夏季出现粉红色“西瓜雪”特殊现象(图)

发表:2019-03-05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出现粉红色“西瓜雪”特殊现象
西瓜雪。(图片来源:维基百科/Iwona Erskine-Kellie from Vancouver, Canada - Snow Algae Textures, CC BY)

西瓜雪”(watermelon snow)是世界各地的高山极地地区在夏季可能会出现的一种粉红色、带有西瓜味道的,这种特殊现象让登山客、探险家与博物学家困惑了好几千年。

在高海拔的阿尔卑斯山、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格林兰岛等地区,都出现过粉红色的“西瓜雪”。如果脚踩“西瓜雪”,就会留下西瓜果泥般的脚印,这种颜色也会沾在鞋子或裤管上,而且具有西瓜的味道。

几千年来,包括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Aristotle)在内的人都看过“西瓜雪”,而他也是第一个在文献中描述过这种现象的人,但没有提出任何解释。后来有人开始推测“西瓜雪”是自然形成的景观,可能是一般的雪被矿物或者岩石散落的红色氧化物污染所致。

到了19世纪,苏格兰植物学家布朗(Robert Brown)推断“西瓜雪”是一种藻类植物所引起的。其后有科学家以其推论为基础进行研究,最终发现“西瓜雪”的红色是由一种名叫极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的绿藻所引起的。

极地雪藻虽然是绿藻,但同时含有一种红色的类胡萝卜素,可以保护它免受太阳的紫外线所伤。这种红色素也会吸收热量,并在周遭的雪融化后提供水分给绿藻使用。

不像大多数的藻类,极地雪藻是一种嗜冷生物,在冰冷的环境中才会生长旺盛。当春天来临时,原本被覆盖在积雪下方的极地雪藻开始发芽,然后逐渐长出积雪的表面,而形成粉红色的一片,如同粉红色的雪一样。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