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别人的“评价”限制你的人生(组图)

作者:庄舒涵 发表:2019-03-24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FB传开来的“十年挑战”,吸引许多用户参与。
FB传开来的“十年挑战”,吸引许多用户参与。

Facebook在2019年年初吹起“10年回顾”旋风,大家拚命挖出10年前的照片和现在做比对,有些人则是以文字描述自己这10年来的成长和进步,但我对于此类风气完全无动于衷。

不跟风主要是一方面讨厌做多数人已在做的事,另一主要原因不外乎是,与其花时间寻找与回顾10年前的照片和事迹,倒不如把时间用来构思未来10年的你会长成什么模样?为了这模样你现在又得做些什么?学些什么?

以前我从事培训工作,总是很羡慕讲师这个职业,现在成为一位职业讲师后,却期待着10年后能完全不同于现在。不同产业、不同公司就有不同的人际圈,有时一直在同一个人际圈,Facebook在同一天洗版着同一件事情时,会不自觉感到疲乏,想着自己的圈子还真不大,看来看去都是这些,和每天播放的新闻、政论节目没什么两样。

想要突破这一切,唯有增进自己现在未拥有的专业能力。7年前从人资工作转战讲师市场是如此,期待10年后能有所不同的我,也是该培养其他能力的时候了。年轻时可以即学即用即转行,年纪长了别人看中的不再是一股冲劲,更多的是,是否真有料。

与其回顾十年前,不如构思自己十年后的样子。
与其回顾十年前,不如构思自己十年后的样子。

一秒钟的时间都不想浪费

学生时代的学习一切都只是迫于升学制度,我曾在高中历史课堂上举手问老师:“为什么要读历史?到底可以用在哪?”历史老师被这么一挑战,只回应四个字“以古监今”,我从那天起每堂历史课坐在讲台前,总是毫不客气地拿起国文自修做习题。

升大学考试时历史分数个位数,国文却拿到了满级分,18岁我就深刻体会且验证了时间花在哪、成就就在哪,也让我更加坚定,假使我不知道学了要干嘛、能干嘛的事情,就别浪费自己的时间,即使只是一秒钟。

我的工作需要大量沟通但无须专案管理,我就不会跟风去上专案管理课程;我知道自己的事业没到互联网等级,也没兴趣该议题,再便宜的课程也不会花时间进到实体或线上课程,最多只是翻翻杂志或书本知道这议题在说些什么就好;看着别人上烘培烹饪课展现厨艺,我完全不想突破挑战此技术,连相关网页碰都不会碰,我不花时间学习“半年内完全用不到”、“没兴趣”以及“突破后对我毫无意义”的任何主题或事物。

在学习上我偏向短视近利,曾经我想过“反正先学起来总有一天用得到”,结果到了那一天,我却早已把一年前学过的越南语忘得一干二净;也曾经想过证书只怕少不怕多,搜集一张又一张,需要时却没一张相关的可以派上场;更曾经看人家在学,就也跟着大师学厨艺,然后呢?连洗碗都懒,更别说拿锅子了。

幸运的是年轻时我从事培训工作,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东学西上,不过花的大多是公司的钱,其实时间和钱都还不是盲目跟风学习的最大代价,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在你到处打卡分享你学了些什么、那堂课有多么好玩有趣又实用、老师功力多强大,大家按赞说你好棒棒后,你却得不到公司的加薪、老板的赏识、同事的信任、部属的支持,或者是家人好友的陪伴,我想,学习不应该只是为了“讨拍”吧!

现在遇到大家一窝蜂学习某个主题时,我会去尝鲜、也会去关切该议题,只是我会先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再来决定是否投资金钱和时间,并且判断投入多寡程度:

1.我的工作或生活有缺该项技能吗?

2.这技能培养起来好,还是用钱去换结果就好?

3.学了这个技能后,会为我带来多大的报酬或好处?

4.学习是为了扩大交友圈,或怕不参加会被孤立吗?

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投资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
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投资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07年我单身一人前去美东旅游,在高贵餐厅里因为看不懂英文,点了一坨生牛肉吃就算了,回到宿舍后,还只能东拼西凑的跟室友说着今天去了哪?看到吃到什么?关于心情感受,完全无法多说一句,整个人在国外憋到不行,回来后深感自己英文真够烂,狠心花了20万,一周3个晚上、每次2小时的去和外师1对1上课聊天,20周下来最大收获是,至少敢尝试开口和外国人对话了。

只是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上完全用不到英文,只能刻意练习地写英文信给公司高阶主管,却被几位主管回信要求只能写中文,当年去夜店也碰不上可以练习说英语的外国人,就这样过了11年来到2018年,我又退化到跟当初无法开口没什么两样。

二度进化的英文

再次选择学习英文,是我强烈意识到10年后的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达到那个模样,英文听说读写、沟通能力是必备,要做的事为了成效无法请翻译来替代协助,英文的提升将让我的事业与人生再次翻身。

2019年初把自己放到菲律宾密集六周学英文,从早到晚面对亚洲各式口音,早八晚七的课程后,每晚复习又预习五小时以上,每日用当天所学的词组、文法、单字刻意写下一篇日记,隔日请写作老师帮我修改。这些学校都没要求,但我的学习成本真的太高了,目标很远大,所以我自律的要求每日即刻应用所学。

来到这我尽量避开台湾人或中国人,因为他们只要遇到可以用华语沟通的人绝不用英语,可讲母语的地方大声说,禁止讲母语的地方则偷偷说,他们看我很怪,吃饭老是选择韩国、日本人的区域。但我看他们其实才怪,飞一趟来这,不就是为了可以用便宜一点的代价学习和练习讲英语吗?为什么却逮到机会就拚命讲中文?!

英语课程到第五周,我更是主动向老师提出每天做一场五分钟的英文简报,为了每天下午五点的这堂课,我整日都处于紧张忧虑状态,所谓一回生二回熟,最后一天我竟然能够用全英语教一小时出色沟通力课程,十位对象涵盖菲律宾老师以及日本、韩国和中国同学,整场教学我完全没有想着要如何中翻英,而是自然而然地说不停。

“练习改变才会转变”这个道理我深信不疑,学校能提供的是环境,老师能教的是技巧,但唯有靠自己不断练习才能转变。学英文是如此、学沟通是如此、学任何事都是如此,不改变就别浪费时间和金钱了,在家看电视或和朋友吃饭不是更好!

如果你也想前来菲律宾学英文,下次我问你为什么时,千万别说:“因为我看卡姊去我也好想去。”想清楚再做决定吧!因为我有我的职涯人生,你有你的,可以跟风的是学习态度而非学习项目。

本文整理、节录自【不再讨好所有人:别人的评价,不该限制你的人生】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