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能与《圣经》争荣的中国巨作(图)

作者:陈彦玲 发表:2019-03-28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传文化!能与《圣经》争荣的中国巨作
老子教人天地万物的本源与规律,教人向善,顺应天意得以返本归真。(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接续汉字乾坤!华人第一大姓“李”的来源一文。

孩子上学后与人事物的接触会比在家里要复杂,这些重要的过程也提供孩子认识自己,建立人际互动的分寸与界线,以便成就孩子日后能融入社会的运作,甚至贡献更大的影响力。“我是谁”看似简单的问题,但是自古就是个大哉问,上篇建议家长们可以从自家的姓氏来源,及历史上有正面影响力的人物,让孩子带着先祖的智慧展开新的人生阶段。

上篇我们说了华人第一大姓“李”的相传来源,接下来我们要在这一篇来跟大家分享老子李聃的事迹。记得笔者还在美国求学时,曾受邀到同学家一游。这位西人同学气质高雅,为人亲和,她的先生是当时好莱坞的名导演,曾以拍摄关怀社会老化人口问题的电影而著称。

热爱修道的主流老美

记得一进入她们位于洛杉矶海边的豪宅时,令我大开眼界的不是海边美景也非豪宅的高贵,而是一股从小就十分熟悉的中草药丹的味道,还有墙上充满中国传统风味的挂饰,原来这位道地的美国人对中国的修道文化十分感兴趣。

时隔二十多年后,有个西人同事向我推荐一部“老子出关”的电影,她认为中国人的文化可以体会出天人合一的奥妙,真是令她钦羡。随着“美国神韵艺术团”在五大洲盛大巡回演出的影响力,“老子出关”的故事又再一次掀起了西方主流社会对道家文化的孺慕之情,这种种历程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深远广博的影响力。

2015年医学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女士,她公开表示其能得到突破的数十年研究宝典是东晋时期葛洪的著作《肘后备急方》。屠呦呦出生于宁波,相传千年前的葛洪也曾经在宁波制药布施陷于瘟疫的劳苦百姓。一千多年的时空变换,却如各种丝缕一般,将这古今制药解疫的因缘编织出中华文化的美丽图案。

神传文化!能与《圣经》争荣的中国巨作
明王蒙《葛稚川移居图》,作品描写晋朝著名道士葛洪,携妻子鲍姑与家人移居罗浮山修道的情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老子的身世

葛洪也是修道之人,他的著作《神仙传・卷一》里就如此描述着:“老子者,母怀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时剖母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谓之老子。生而能言,指李树曰,以此为我姓。”唐代李坚等《初学记》卷二十三引《老子内传》:“太上老君姓李氏,名耳,字伯阳;其母曾见日精下落如流星,飞入口中,因有娠,七十二岁而生;常有五色云气绕其形,五行之兽卫其堂,于陈国涡水李树下剖左腋而生。”

各位看官,或许看了古籍记载老子的事迹,会有不可靠的质疑,但是别忘了,孩子们天真的思维是无框架的,可以上天下地,对他们来说再出奇的事情都可能是存在的,大人们何妨放下自己的成见,与孩子共游神奇的天地呢?

汉字乾坤:紫气东来

汉代刘向《列仙传》卷上提到对修行文化的描述,说:“关令尹喜者,周大夫也。喜内学,常服精华,隐德修行,时人莫知。老子西游,喜先见其气,知有真人当过,物色而遮,果得老子。老子亦知其奇,为著书授之。后与老子俱游流沙,莫知其所终。

老子西游,函谷关的守令尹喜望见远远有紫气从东而来,果得老子乘青牛缓形而至,此景成就了“紫气东来,青牛西逝”的成语传世千古。老子应允了求道关令尹喜的要求,写了一篇专门讲“道”和“德”共五千余字的文章,后人印成书名曰《老子》,又叫《道德经》。他教人天地万物的本源与规律,教人向善,顺应天意得以返本归真,不仅中华代代子孙受益,从十六世纪开始《道德经》就被翻译成英文、拉丁文、法文、德文等,至今在西方社会的发行量与《圣经》争荣。那么,我们是否也该让孩子们从小就在“道”与“德”上多下功夫呢!

此文原标题为:〈“人”生目的为何?重道敬神归祖庭(中)〉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