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企业3天归零 山东德州前首富案扑朔迷离(图)

发表:2019-03-3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营企业
两会在北京召开期间许多企业老板露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30日讯】山东的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波,2017年6月4日晚间10时许,走进德州市庆云县政府大楼。此前他接到县里官员打来的电话,要他到县政府开会。但是,张洪波和司机刚走进电梯就被抓,并羁押至今已22个月。他经营20年的企业,也在3天内破产,百亿资产归零,案情扑朔迷离。

有“鸭王”之称的张洪波一手创办了中澳集团,是中国肉鸭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亦是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的支柱企业。 《华夏时报》报导,张洪波本人曾于2008年当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被评为德州首富,资产超百亿。

不过,2017年6月4日晚间10时许,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澳集团)董事长张洪波走进德州市庆云县政府大楼。紧接着他就遭到逮捕,在被捕后的三天时间里,变故密集发生。警方开了拘留通知书,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名将张洪波刑事拘留;法院出了裁定书,裁定中澳集团破产重整;法院绕过选拔程式,直接指派中澳集团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张洪波进看守所的第二天,中澳集团破产的文件就递到了他手中,要他签字。

三天内,张洪波从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变为阶下囚,一家全国农业龙头企业迅速走向破产。这一切都发生在庆云县新任县委书记王晓东到任后不久。

多名接近张洪波的人士证实,张洪波握有庆云县城黄金位置的近5000亩土地。

王晓东曾向张洪波提议,中澳集团把在县城的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开发房地产。张洪波考虑到其中的法律风险,也无心开发房地产,便拒绝了这一提议。

公开资料显示,中澳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注册资本1.35亿元,张洪波个人出资和持股的比例均为99.98%。集团主要从事肉鸭的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拥有肉鸭产业一条龙配套体系,肉鸭综合生产能力位居中国同行业前三名。其主营产品是“中澳”牌鸭肉系列制品。

2013年中国禽流感爆发,家禽养殖业受到致命打击。之后各大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家禽养殖业的贷款逐渐收紧。

相关材料显示,2014年4月22日,中澳集团向中国某国有银行申请2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期限为一年。后期公司兑付债券出现困难。 2015年6月债券到期时,公司尚欠债券本息共计约2.15亿元。

2017年5月17日,庆云县地税局向庆云县法院申请中澳集团破产重整;6月4日,张洪波在县委县政府大楼的电梯中被捕;6月7日,庆云县法院受理地税局的破产重整申请; 同日,庆云县法院直接指定一家公司作为中澳集团的破产管理人。

2018年6月,公司进入破产清算。检察机关指控张洪波的罪名,从最开始拘留通知书上的非法经营罪,变成了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骗取贷款罪。不过,不论是哪项罪名,近两年张洪波的公诉案件始终未曾开庭。

2017年公安机关向庆云县检察院移送张洪波案审查起诉。检察院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侦两次已经达到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上限。

不过,关于此案还有不同说法。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中澳集团牵扯一起会计所员工助中澳集团财务造假骗取贷款的案件,两名涉案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分别被判处3年和2年有期徒刑。

被告人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冬梅、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原员工李洋被指控,在中澳集团明显不符合发行债券要求的情况下,故意通过虚增收入、利润等方式修改财务报表数据,出具了中澳集团3份虚假的财务审计报告。

中澳集团将以上三份财务审计报告,作为申请中国银行发行2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广发银行发行1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的财务状况的依据,并发行成功。

据称,2017年6月,山东省庆云县法院裁定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破产重整;2019年1月,中澳控股集团及16家关联企业的的资产在淘宝网拍卖,资产评估价值约2.16亿元。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