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核心:谁将占据未来科技主导地位(图)

发表:2019-04-0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核心:谁将占据未来科技主导地位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8年创下了超过32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帮助国内公司在关键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美国实施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北京方面是否会改变其政策仍有待观察。

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年《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托马斯・豪特(Thomas Hout)和潘卡基・格玛沃特(Pankaj Ghemawat)两位经济学家预测到了美国与中国之间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战。

观察到中国政府在帮助国内公司进入高科技领域,他们预测中国将与美国和欧洲政府产生摩擦。

豪特表示,北京迫使跨国公司在高速铁路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分享他们的技术和设计。

自去年以来,美国和中国都在互相增加关税。华盛顿指责北京让人民币贬值,以使其出口商品更便宜,并从美国公司窃取技术。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8年创下了超过32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目前,美中双方正在就贸易等问题进行谈判,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可能会达成某种结果。

美中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对于美国能否说服中国领导人实施急需的改革,一些专家还表示怀疑。

盛田昭夫的警告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曾与其最亲密盟友之一日本发生过类似的贸易争端。

当时日本的汽车,立体声音响和电视充斥着美国市场,美国立法者对由此引发的美国当地工厂的频繁裁员感到非常不满。

他们指责东京故意贬值日元,而且不为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开放日本市场。

但当时日本电子巨头索尼的联合创始人已故的盛田昭夫表示,美国高管们通过将生产转移到低成本的海外工厂,追求快速的利润,而不是企业的长期稳定。

“这种现象正在导致掏空美国工业”,盛田昭夫在《日本制造》一书中写道,“美国的工业企业正在变为空壳,而整个欧洲也是如此。”

当时的日本电信公司也超过美国同行。盛田昭夫的解释说,这是因为日本产品的质量更好。

但是经济学家豪特称,当时的情况与今天不同的是,日本当时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外交上的挑战。

豪特说,“日本依赖美国维持安全,常常与华盛顿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一样的立场。而另一方面,中国则是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

信任问题

美中贸易战恰逢华盛顿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其推出5G网络的时候。

尽管存在网络安全问题,并面临美国市场的抵制,华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生产和销售包括光纤电缆,基站和互联网络由器在内的产品。

美国及其盟国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使用华为设备进行间谍活动。

即便是像思科这样的西方大公司,一些零件也是来自华为。挪威教授《华为和斯诺登问题》一书的作者奥拉夫・莱辛表示,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完全依靠自己生产各种小零件的压力越来越大。

而中国通过使用不透明的方式迫使外国公司与中国的合资伙伴分享商业机密,加剧了西方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担忧。

世界贸易组织(WTO)禁止强制技术转让。但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也很难对北京进行惩罚。

豪特和格玛沃特在他们2010年的文章中说,美中贸易争端基本上是“连接两个非常不同的经济体系”。

对美国而言,重要的是中国开放市场,政府减小在商业活动中发挥作用。但这不是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全部目标。

据报道,贸易争端的解决围绕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农业和工业产品。

无论最终结果是什么,快速解决贸易争端对美中,乃至全世界都很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