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4岁人生 回到24岁生活的妈妈(图)

作者:朴是炫 发表:2019-04-04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变迁快速,夫妻间的关系也更为紧张。
现代社会变迁快速,夫妻间的关系也变得更为紧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被恐惧压垮的承诺

我和先生决定休婚的过程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极为丑陋、痛苦和凄惨。在一起看到彩虹的那天,我们边喝酒边写下“希望对方能做什么”。我对自己承诺,一定要遵守这些事,但在现实的生活里,价值观的差异不停地折磨我们。如果有什么比“承诺”更强大的话,那一定就是“差异”。

不久之后,我们夫妻吵到连警察都出动了。那时,我因为太过难过身体直颤抖,再加上酒醉,我处于“反正怎样都可以”的放弃状态。我们省略了“协议离婚”,进入“诉讼离婚”这个极端的阶段后,最后抵达了“休婚”这个停留点。最近我常听到卒婚、休婚、LAT(Living Apart Together)等各种不同的婚姻型态,但因为这些都被认为不是“正常”的,所以有许多反对的声音。

“为了让我们的关系可以变好,暂时分开生活,如何?”当某一方提出这个提议时,另一方边看着对方的眼睛,边露出温柔的笑容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不过是幻想而已。

我在大型证券公司工作了七年,也曾当过独资公司的业务,现在担任讲师。可以说,我从大学毕业之后,一直都在工作赚钱。即使如此,若要离婚,经济上还是充满担忧。原本以为船到桥头自然直,但那些看不到的恐惧无时无刻压迫着我。面对之后要一个人生活,我变得懦弱、渺小,甚至还查询了“烧炭自杀”。

不知所措的现代女性

我很好奇其他家庭里的妻子是如何生活的。我周围大部分已婚妇女除了接送小孩上下学,其余时间都是自己的。那些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工作、运动等。小孩回家后,才开始陪伴孩子和做家事。丈夫下班回到家,听到洗衣机的声音时问:“你这时候才洗衣服!白天都在做什么?”应该很多丈夫都有过这种的反应,而妻子也都被这样问过。吃过晚餐,也帮小孩洗完澡后,妻子换上睡衣想要休息一下,看看书、写写字或上上网,但丈夫却不高兴了:

“先哄小孩睡着后,再做你自己的事情吧!”

妻子们不这样做的原因是,哄小孩睡后,自己往往也累得跟着睡着了。因为小孩的精力太过旺盛,陪睡有时要拖很长的时间,而自己也精疲力尽了。这个时代三十几岁到四十几岁的女性,正好夹在传统母亲和现代女性的中间。大部分女性在大学毕业后,都会进入职场工作,可是在孩子出生后,很多因素让她们辞职了。

在学校,她们学习到的是,如今是一个“女性地位越来越高”、“女性可以自由参与社会活动”的时代,而且也深信现在的社会确实如此。但即便现今社会的女权意识比过往还要高,但女性还是要面对结婚生子的矛盾情况。即使我们知道现代有许多积极、有能力的新时代女性,但对于“我”逐渐在婚姻生活中消失,还是不由得感到惊慌。

于是,这个空隙只能由结婚的休息来填补。如果要说现在的我还留有什么的话,只有一个身体和大约三万块的现金,我就这样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虽然知道独立生活,最重要的是找到工作,但还是被我拖延了。反正生活已经毁了,那不如先做自己想做的事。

从34岁的人生 回到24岁的生活

休婚是为了离婚,还是为了再次复合?那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我把它想成是,人生给我的“赠品”时间。工作的话,如果只是兼职的工作,不论何时都可以开始。于是,我就把工作摆在最后。三人的家俱再次变成一人家俱,从公寓搬到套房,从SUV休旅车到警车,亲友们看到我这种情况,都苦笑了。

“我从34岁的人生,再次回到24岁的生活了。”

以前我从先生那里拿取生活费,现在生活费我得自己赚取,我真的一个人活得下去吗?又会走到哪里呢?“暂时回到过去的我”也不知道。从表面上看,我是被迫赶出婚姻生活的人。因此,有好几个朋友听到我的事后,忍不住在我面前流下了眼泪。

婚姻和独立,看似相互矛盾的单词,却是相辅相成且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独立不只是跟未婚、不婚、离婚、卒婚相关,跟婚姻也是相关的。只有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人才能生存下去,接下来不论要谋求什么,也才有可能。婚姻生活,不只是共享、合作而已,独立的个人生活还是必须要存在。我正因为没有独立,所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婚后,我所赚的钱全用于生活、饮食、旅行等,并没有另外存私房钱。因此,现在连租套房的保证金都必须跟朋友借,就连今明两天的生活费,也得东拼西凑。和十年前,我刚出社会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我就业条件更差了。

如今的我,失去每个月都能准时收到的薪水、年薪百万的职场,也不是刚入社会,拥有无限可能的二十几岁青年。

现在的我,只有每个月必得支付的贷款和要扶养的小孩。

不管怎样,我很感谢先生同意分开生活的这个重大决定。我相信这是生命给我的礼物,也是我开始独立生活,展现我的能力,且可以开始做什么的契机。我决定相信人生、期待人生,跟随人生河流往前走。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是炫休婚》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