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数据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4-14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 物价CPI
物价CPI,涨幅有点过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3月通胀数据,CPI同比回升至2.3%,PPI同比回升至0.4%。这个数据一出就引发了市场的深度调整。之所以会这样,还是因为物价CPI,涨幅有点过快。要知道CPI上个月的同比数据只是1.5%。但是,如果从环比来看,这个月不但没涨还比上个月下降了0.4%。那么CPI怪异的走势,能说明什么呢?对我们的投资又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3月CPI同比上涨,环比下降都是由食品因素带动的,跟去年同期比较,今年的食品比去年贵了不少,但是跟过年比较,又有所下降。也就是说,今年节后的物价下降不及预期,年都过了,物价没有降下来。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今年食品价格只环比下降了0.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2%。其中鸡蛋,水产品鲜菜,还有牛羊鸡都正常下跌,但是猪肉受到了猪周期的影响,不降反升,对冲了其他商品下降的幅度。

其实我们之前也分析过猪周期,他早就该来,但是去年被非洲猪瘟给影响,压后反映了。所以现在猪周期等于刚刚开始,未来还有一年左右的上涨期,换句话说,未来猪肉价格可能还会继续涨,甚至不排除涨一倍的可能。

其次,根据广发证券测算的核心CPI来看,也就是排除了能源和食品因素后的物价指数,基本走平,止住了从2017年底以来的下跌,未来核心CPI也有很大的概率开始上升,核心CPI与经济复苏,工业品价格,劳动力价格,M1和房价,全都正相关,也就是说核心CPI反转上升,经济就会大概率持续向好,从而周期变强,M1的货币,甚至房租房价都会有所提升。

第三,PPI由跌转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但现在还不能判断是强周期回归,3月份的PPI主要受到了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2018年底以来,布伦特原油已经涨了40%,又回到了70美元上方。铇除油价的影响,PPI基本变化不大。

综合来看,目前猪周期还叠加了国际油价上升的影响,这可能会双管齐下,推动物价持续上升。4月份就可能超过2.5%的警戒线,到了第四季度可能会超过3%,至于PPI带来的强需求周期,这个还需要在观察,目前没有看到投资拉动基建启动的迹象,也没看到房地产明显的回暖,所以工业品价格我们还是持谨慎观点。鉴于这样的情况,对于投资来说会有如下的影响。

首先,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被物价上升所限制,最近流动性净投放就明显减少,市场利率也在反弹,随着物价上升,降息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存在,降准的话,如果6月份之前不进行,下半年就更加不可能。现在央行已经变得小心翼翼,虽然不至于货币政策马上转向紧缩,但是也不会如之前预期中那样宽松。

其次,市场如果想进一步上涨,需要换挡,之前是政策预期推动,是流动性推动的行情,现在这个发动机逐渐在熄火,未来需要变成业绩驱动,盈利驱动,但现在目前市场状况来看,业绩好的公司,股价都已经不便宜,市场热情太高,很难形成超预期表现。所以我们对于价值股,蓝筹股偏向谨慎。现在要时刻准备做好止盈打算。

第三,信用周期还处于宽松当中,宽信用有利于成长股爆发,所以依旧看好成长所带来的机会,成长这块,还可以再耐心一些。货币由宽松回到中性,但信用目前还是偏紧的,未来还会进一步宽松,否则经济复苏就会戛然而止。宽信用不会影响物价,在这块上,可能央行还要加码?推动信用利差下行。

第四,债券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还不能判断债券进入熊市,市场利率如果不急速拉升,债券就还有机会,但我们应该降低预期,今年的债券收益,绝不可能像去年那么好了,一年能赚个4-5%已经不容易。能比货币基金高1个点就行。

第五,配置商品和黄金,以应对通胀风险,一旦真的通胀控制不住了,物价上升过快,股市和债市可能都会下跌,这时候如果你有商品的配置,那么就会降低组合的波动,有效控制回撤。所以这一时间段,我们是建议大家配置10%左右的商品和黄金的。注意,这个目的不是让你赚钱,而是强调对冲下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