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忧虑谈判一旦破裂 经济会急促恶化

发表:2019-05-07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7日讯】美中贸易谈判形势突然由乐观变为悲观,大陆股市经历周一的小型股灾后,周二只是轻微反弹。官方媒体对谈判前景亦不再表达乐观,民间更担心的,是一旦谈判破裂,已经低迷的经济会进一步恶化。

美中两国就贸易纠纷已经进行过10次谈判,第11次谈判将于本周四(北京时间5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商务部周二正式确认,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一扫早前刘鹤取消行程的传闻。有接近中方谈判团队的消息称,中方寄望通过与美方谈判,使美方作出“适当”让步。所谓适当是指希望美国给予中国充分的时间“去改善国内环境”,最终符合美国提出的要求。

就在官方媒体集体沉默了一天,周二《《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均发表评论文章,《人民日报》头版文章,标题就是“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用官方数据说明,在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已回暖,令中国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环球时报》社评更指,谈判一旦破裂,对中国所产生的综合冲击将是可控的。社评更说,“中国社会在这个时候要坚决支持国家的应对策略,无论有什么变故,我们都与国家同在。”

其实早在周一,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一篇题为“时刻进行伟大斗争”的文章,就间接表达了对外国压力的强硬立场。文章要求全体党员“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若谈判破裂对就业、股市、地产影响非常巨大

有分析认为,《学习时报》的文章,带有强烈的政治动员色彩。四川经济学者陈刚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如果美国进一步增加中国货品关税,后果将极其严重。他说:“中美贸易战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经济下行。我想中美之间的这种贸易关系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严重的后果。我想在几个方面。”

陈刚举例说:“首先在就业市场、股市、房地产,还有包括金融秩序、金融市场对中国国内的影响会非常的大。另外,中国国内本身现在的财政非常紧张,地方债务高涨,这些都有可能在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的债务高涨。”

公开数据显示,周日结束的广交会上,境外采购商到会19万人,同比下降近4%,出口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1%。中国一季度政府财政赤字达8554亿,创中国财政史之先河。一季度地方债发行14067亿,接近2018年整个上半年的发行量。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大跌七个百分比。

中国中产阶级受冲击最大

河北学者马先生对本台说,美中贸易战,受影响最大的是国内的中产阶级,对高层官员的经济影响,十分有限:“中产人士困难更惨一些。如果他(中国政府)跟美国不妥协的话,他只有一个选择,就是闭关锁国,重新回到文革年代。我们就是那个‘不惜一切代价’的‘代价’。”

北京学者郭利认为,贸易战影响中国股市、楼市等消费品领域,其中末端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最大:“会影响到中层收入者。现在去北京周边比如天津,你就会看到房地产行业非常的萧条,销售人员站在马路上,几十人,上百人围堵游客,目的就是让他们看房。这在三个月或半年之前是很难看到的景象。”

贸易战持续导致物价上升

郭利说,民众基本生活用品近期也出现价格急升的现象:“蔬菜、水果,肉类涨价的幅度都非常大,有的甚至于上涨百分之八、九十,还会持续下去,因为贸易战还在持续。”他还指,民众最担心的是医疗费用上涨、企业因欠债倒闭、工作时间增加而收入减少以及无力还贷,甚至失业等。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