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憂慮談判一旦破裂 經濟會急促惡化

發表:2019-05-07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形勢突然由樂觀變為悲觀,大陸股市經歷週一的小型股災後,週二隻是輕微反彈。官方媒體對談判前景亦不再表達樂觀,民間更擔心的,是一旦談判破裂,已經低迷的經濟會進一步惡化。

美中兩國就貿易糾紛已經進行過10次談判,第11次談判將於本週四(北京時間5月9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商務部週二正式確認,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一掃早前劉鶴取消行程的傳聞。有接近中方談判團隊的消息稱,中方寄望通過與美方談判,使美方作出「適當」讓步。所謂適當是指希望美國給予中國充分的時間「去改善國內環境」,最終符合美國提出的要求。

就在官方媒體集體沉默了一天,週二《《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均發表評論文章,《人民日報》頭版文章,標題就是「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用官方數據說明,在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已回暖,令中國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年度預期目標。

《環球時報》社評更指,談判一旦破裂,對中國所產生的綜合衝擊將是可控的。社評更說,「中國社會在這個時候要堅決支持國家的應對策略,無論有什麼變故,我們都與國家同在。」

其實早在週一,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一篇題為「時刻進行偉大鬥爭」的文章,就間接表達了對外國壓力的強硬立場。文章要求全體黨員「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充分認識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鬥爭的準備,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準備」。

若談判破裂對就業、股市、地產影響非常巨大

有分析認為,《學習時報》的文章,帶有強烈的政治動員色彩。四川經濟學者陳剛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如果美國進一步增加中國貨品關稅,後果將極其嚴重。他說:「中美貿易戰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中國國內經濟形勢持續惡化,經濟下行。我想中美之間的這種貿易關係有可能進一步導致嚴重的後果。我想在幾個方面。」

陳剛舉例說:「首先在就業市場、股市、房地產,還有包括金融秩序、金融市場對中國國內的影響會非常的大。另外,中國國內本身現在的財政非常緊張,地方債務高漲,這些都有可能在中美經貿關係惡化的情況下,進一步的債務高漲。」

公開數據顯示,週日結束的廣交會上,境外採購商到會19萬人,同比下降近4%,出口成交金額同比下降1.1%。中國一季度政府財政赤字達8554億,創中國財政史之先河。一季度地方債發行14067億,接近2018年整個上半年的發行量。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大跌七個百分比。

中國中產階級受衝擊最大

河北學者馬先生對本臺說,美中貿易戰,受影響最大的是國內的中產階級,對高層官員的經濟影響,十分有限:「中產人士困難更慘一些。如果他(中國政府)跟美國不妥協的話,他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閉關鎖國,重新回到文革年代。我們就是那個‘不惜一切代價’的‘代價’。」

北京學者郭利認為,貿易戰影響中國股市、樓市等消費品領域,其中末端消費者受到的傷害最大:「會影響到中層收入者。現在去北京周邊比如天津,你就會看到房地產行業非常的蕭條,銷售人員站在馬路上,幾十人,上百人圍堵遊客,目的就是讓他們看房。這在三個月或半年之前是很難看到的景象。」

貿易戰持續導致物價上升

郭利說,民眾基本生活用品近期也出現價格急升的現象:「蔬菜、水果,肉類漲價的幅度都非常大,有的甚至於上漲百分之八、九十,還會持續下去,因為貿易戰還在持續。」他還指,民眾最擔心的是醫療費用上漲、企業因欠債倒閉、工作時間增加而收入減少以及無力還貸,甚至失業等。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