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度财报解读之一:为何整体利润下降?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5-13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 财报 利润
财报是一份来自经济微观领域的一份成绩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3日讯】2018年的中国上市公司财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了,这是一份来自经济微观领域的一份成绩单,无论你是不是投资者,这张成绩单都和你关系重大,因为它不仅关系到股东的投资回报、关系到企业家的经营、更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处境和工资待遇。

因此,我们准备花一周的时间,为大家做一个全面解读,我们的分享会涉及到投资回报率、什么行业好什么行业差、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今天第一期,我们先来全面扫描一下。

我们依然以2017年4月30号作为基准日,目的是排除中间新挂牌公司的干扰,也方便我们和往年数据对齐比较,同时,我们剔除掉了金融和石油石化行业,因为这些行业虽然数量少,但是体量大,不具备代表性,也对数据造成了很多干扰。

在我们统计口径之下,一共有3112家公司,2018年他们一共进账了31.5万亿的收入水平,去年全中国的GDP一共是90万亿,这么一比,一目了然,这三千家上市公司创造了全中国35%的GDP,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股经济力量。(完全符合统计学上经典的幂律分布形态)。

这批公司的收入,相比2017年增长了12.6%,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6.6%,加上2.1%的通胀因素,中国经济的增速大约是9%,而这批上市公司跑赢经济将近4%,而且这是在2018年全球经济史无前例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考虑到环境和背景,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在未来即使经济增速进入降速平稳期,上市公司依然可以保持对经济增速的领先优势,甚至有可能继续扩大。

表扬完了,下面要开始提问题了。大家注意到,公司们利润下降了,2017年公司们赚了一万三千亿,但是2018年只赚了一万一千亿(扣非口径),利润怎么少了啊!而且利润率从4.6%降到了3.6%,为什么收入增长挺明显,但是利润好像很疲软呢?

在这我们要做个说明,大家最喜欢盯住的就是利润,但是真实情况,最不可靠最不需要盯住不放的也是利润,因为利润受到太多因素的干扰。比如它会受经营情况的干扰,你给员工涨工资了、多投入了研发费用、新投产的产线开始折旧了,甚至计提了一笔坏账,无穷多的因素都可以干扰到利润,因此,利润是一个虽然重要,但是场上发挥很不稳定的队员。相比之下,它的队友毛利比利润稳定多了,它只考虑售价和成本,只反应竞争环境和经济冷暖,它的参考性价值也更大。

有了这个认识,我们发现公司们2018年一共赚了6.2万亿的毛利,相比前一年增长率达到15%,而公司们整体的毛利率从前一年的19.3%提到高了19.7%,这就说明,这批公司们作为整体,竞争力还在提高。

不过大家可能会说了,不要转移话题啊,利润下降了啊,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观察测算下来,公司们的费用都比业务提高的快,尤其是研发支出大幅增长了23%,当然,这样的成本增加导致的利润下滑,是可以接受的,这属于放弃短期利益,而关注长期利益的行为;除了费用上升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去年底不少公司爆雷,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都有,大家趁着全球经济放缓,来一个集中的大洗澡,获得一个比较低的比较基数,那么2019,甚至2020年,就能得到一个大幅增长的财报。

其实,比利润重要的是现金流,账面即使亏损也没关系,只要你有现金流,反过来讲,账面富贵没用,关键时刻拿不出来一分钱,对公司来讲都是要命的。从经营性现金流来看,公司们2018年两万六千亿的现金流,相比前一年大幅增长了37%,现金流的改善,虽然不被大多数人重视,但是对公司来讲,确是实实在在拿在手里的真金白银,这才是未来,用于竞争,和为员工和股东创造价值的弹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