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需证明 孝心却应表达!(图)

作者:胡赛萌 发表:2019-05-1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
母亲节快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3日讯】一个人,可以没有子女,却绝不可能没有母亲。

母亲,是一个人生命的起点。母爱,不需要证明,孝心却应该表达。向母亲表达孝心的方式,既可以是朋友圈里的祝福,也可以是银行卡里的数字。

表达爱的方式,从来都不是千篇一律。

1

狂妄无知,字字诛心

母亲节到了,朋友圈里的感恩祝福,商家的营销广告,都如约而至。

或许是这种一年一度的抒情戏看多了,看烦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调侃,甚至讽刺那些在朋友圈感恩母亲的人。

三年前,我也曾不屑于在朋友圈表孝心,为此我还写过一篇题为《互联网会让我们的情感变得越来越廉价了吗》的文章。

在文中,我调侃地写道:

母亲节这天,各种感恩和祝福从早到晚刷爆整个朋友圈。

似乎就在这天,大家一夜之间全发现了自己妈妈的各种好,于是各种点赞和回忆,差点就要在社交网络平台上齐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经典华语歌曲了。

如果要说上面的这段还算调侃,那些面的这些文字就已经是赤裸裸的讽刺了:

那些连QQ空间和朋友圈都不对自己父母开放的人,却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大谈母亲节。

那些连一个电话都不会给母亲打的人,却在说自己对妈妈的感恩和祝福。

那些一边肆无忌惮啃老、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式生活的人,却在群发的微信中感谢别人的妈妈给自己带来一个好的朋友……

难道这些还不够人格分裂吗?真正的感情变得愈来愈弥足珍贵,而那些粘贴复制的祝福则更显的廉价和虚伪。

如今,再回头看当年自己写下的上述这些文字,真是何其诛心!

难道在朋友圈屏蔽父母的,与在朋友圈感恩父母的就一定是同一群人?

难道子女在母亲节当天发个感恩母亲的话就矫情,就虚伪?

就因为那些祝福的话语不过是网上摘抄而来,所以就情感廉价?

这是什么逻辑,什么心态?

2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该是多么狂妄和自大,以为洞悉所有,认为知晓一切,矢志用自己的笔戳破那些情感泡沫,其实不过是一个狂妄之徒不分青红皂白地乱喷而已。

当时的自己,何其幼稚,何其可笑,何其自不量力!

那时的我,就像一个自命不凡的思想暴发户,幼稚地认为自己能居高临下的俯视芸芸众生的各种小伎俩,小把戏,其实不过是在自己固有的思维泥潭里撒泼打滚。

三年前的自己,认为孝心不需要表达,或者不需要刻意地表达,因为这表达太像一场表演,一场自我感动的道德表演。

为此,我还自鸣得意地写道:

孝心不在乎多少或轻重,却在乎真诚还是表演。在“孝”的天平上,最重要的永远都是那份真情和真心!

因此,我不愿意将对母亲的爱和情感作为社交网络上炫耀的资本和作秀的素材。

然而,怎么判断一个人在社交网络上的感恩母亲是作秀和表演?

判断不了!因为那是人家的个人情感和心理活动,如果非要判断不可,那只能是诛心。

正所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3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凭什么说那些在母亲节感恩母亲的人都是作秀?

如果一个人在母亲节当天都不愿秀一个的话,凭什么认为在其他日子他就能孝顺父母?

如果说母亲节的感恩是表演,那么过年的团圆饭不是更大的年度表演?

生活中有时就是需要在特定的时刻有一些仪式感,比如母亲节的感恩,比如除夕的团圆饭。

一个人在母亲节的当天感恩母亲,并不意味着他只愿意在这一天感恩母亲;一家人在除夕吃团圆饭,也并不意味着那一家人只在过年的那一天才是一家人。

如果一个人在母亲节当天都不愿意感恩母亲,就像一个人在除夕当天不屑于跟家人吃团年饭一样。

理由都有可能一样,感恩母亲哪天不都可以,非得母亲节这天;家人团聚哪天不行,非得除夕这天。

这样的人,岂不是浆糊桶?

4

爱,是需要表达的

当然,感恩母亲不一定非得母亲节这天,家人团聚也非必须要在过年这几天。

每个人的生活都由自己选择,感恩母亲也好,家人团聚也罢,不过是自己的情感表达和家庭活动,他人是管不着,也不该管。

正因如此,当别人感恩母亲的时候,当别人家人团聚的时候,我们同样也管不着。既然管不着,凭什么认为人家母亲节在朋友圈感恩母亲就是作秀和表演?

我一向极度厌恶政治正确这个词,但是对于母亲的感恩,我却认为是必须的政治正确。每一个人都是由母亲生下来的,绝大部分中国人也都是由母亲养育和母亲教育出来的。

在中国,母亲不但要承担生育儿女的职责,往往还要担负起教育子女的重任。

一个人没有家教,别人会骂没娘教的,而不会骂没爹教的。

关于教育子女的佳话,从来都是以母亲作为主角的,比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徐母大义,欧母画荻,陶母退鱼……

母亲的伟大无需赘言,母爱的无私无需证明,母性的强大无需论述。

既然如此,那对母亲的感恩,还需要什么顾虑吗?

管它矫情不矫情,任它肉麻不肉麻。就算矫情和肉麻,在母亲节这天,无论母亲能不能听到,作为子女的你,如果想表达对母亲的爱和感恩,那就请尽情地表达出来吧!

至于那些说风凉话的人,就让他们去说吧。毕竟,爱是需要表达的,母亲爱我们,所以她们对我们给予了无私母爱。

爱,不但需要表达,而且需要、也应该回报。对母爱最好的回报,便是对母亲的赞颂!

母亲节到了,如果你爱你的母亲,请尽情的赞颂她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