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冲破3100亿!和硕回台投资149亿(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5-24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部长沈荣津
经济部长沈荣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延烧,台商回流一波波。台湾经济部23日再度核准包括苹果组装大厂和硕等6家台商投资案,至此台商回台投资金额累计已冲破3100亿(新台币下同)。

据中央社报导,经济部投资台湾事务所23日召开“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第18次联审会议,正式核准和硕联合科技、凌华科技、瑞智精密等6件投资案。

总计投资金额超过221亿元,共新增逾1640个就业机会。经济部统计,台商回流投资额至今累积超过3100亿元,预估有望达6000亿元,回流速度相当惊人。

经济部投资处长张铭斌表示,目前还有50家厂商等待审议,都是包括后续影响比较大的手机、电脑等厂商,也逐渐回来了。

而在当日审核通过的回流厂商中,以电子代工大厂和硕最受瞩目。报导称,和硕科技身为中国大陆对美出口前十大台商、全球第二大电子代工厂,除了加速在关渡兴建研发中心,在新店购入厂房生产物联网传感器等高附加价值产品,也在桃园、龟山等两处原有的生产基地新增产线与自动化设备;

如今回台投资,相关投资高达149亿元,将为台湾带来超过1000个就业机会。

台商回台投资持续加码

此外,微波通讯大厂也决定在新竹科学园区投资13.8亿元扩增产线、导入自动化设备,并招募183名台湾人才,争取以全球新一代通讯技术及卫星通讯需求带来庞大商机。

全球第4大压缩机大厂瑞智精密(声宝集团小金鸡),也决定扩大桃园厂区的生产规模,建置可年产400万台压缩机的智慧化产线,新增212个本地人才,未来将主攻美国及台湾市场。

全球排名前5大空气压缩机制造商复盛工业,也决定在三重设置技术研发中心与工厂扩大在台投资,带来41名台湾就业机会。

台湾最大规模精密连续冲压厂,也考量美中贸易战风险,决定增加台湾生产比重,投资逾14亿元在桃园新建厂房、招募55名台湾人才。

经济部指出,这些回流台商具有3大特点:高附加价值、关键零组件、自有品牌国际行销等,不仅增加台湾就业机会,还能带动台湾产业供应链,从“台商制造”走向“台湾制造”,奠定未来20、30年的经济荣景。

台商回流补贴政策引议

据了解,“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自今年1月1日实施迄今,已有61家厂商通过资格审查,累积投资总金额逾3100亿元,为台湾带来超过3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近期政府祭出优惠贷款利率吸引台商回流,也引发独厚大厂争议,有立委质疑,台商回台投资补贴政策,建厂、机器设备皆补贴利息1.5%;

补贴时间上,建厂设备是十年,机器设备是七年,而科技大厂回台向银行贷款利息也是1.5%左右,几乎是借款不用缴利息。

立委曾铭宗质疑这样的措施恐对百万家的中小企业不公,政府该如何处理?对此,经济部长沈荣津回应称,考量到根留台湾的中小企业也须获得照顾,已有规划几个方案,未来将由立院裁示,会尽快推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