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4件事最耗阳气 尽量别做!尤其第1件(组图)

发表:2019-06-0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等冰镇水果不可多吃,容易损伤脾阳。
西瓜等冰镇水果不可多吃,容易损伤脾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外界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足,脏腑功能好,阳气不足,抵抗疾病的能力随之变弱,则脏腑功能就容易出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运用一些方法来消暑,若稍有不慎,就可能让暑湿入侵人体。提醒大家:夏天最耗阳气的4件事尽量不要做,尤其第1件!

夏天最耗阳气的4件事

1、空调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出汗很多,毛孔张开。如果贪凉,例如出汗以后就直接吹冷风或空调温度太低,人体卫气不固,就会损伤阳气。因此,在空调房里,最好也能披上一件小外套保暖,尤其要注意腹背部的保暖。

一般室内空调温度和室外不宜相差太大,空调温度约在26℃即可。如果本身体质虚寒怕冷,建议穿上长袖衣服,以免空调的凉气从肌肤入侵导致生病。

2、冷饮

夏天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冷饮,适当喝绿豆汤、吃冰淇淋等是一种消暑的方式,但是不能过度,否则容易阻遏体内的阳气,会出现咽喉疼痛的现象,甚至耗伤阳气而生病,尤其绿豆较为寒凉,不能过量饮用绿豆汤。

3、凉茶

“上火”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已久,广东人则有“热气”的说法,吃点热性食物(如油炸、荔枝等)后如果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脸上长痤疮等都是上火的表现,许多人就自行服用各种清热泻火药,或是喝凉茶。

不过,一般凉茶性质寒凉,若是体内有热的时候可以清热,体质素来虚弱,阴盛阳虚者或无热时饮用过多则易伤阳气。

4、西瓜吃太多

吃西瓜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是夏日必备水果,也是常见的消暑方法。但是,提醒大家,西瓜等冰镇水果不可多吃,尤其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湿气重,容易损伤脾阳。

夏天保护阳气的方法

1、要饮食有度

夏天要慎食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夏天要慎食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饮食既不宜过多,还要慎食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可适当吃一些温性食物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尤其是阳虚体质者,可以多吃益气温阳的食物,如大枣、胡桃仁等。夏季出汗多,盐分损失也较多,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来补心。

西瓜、绿豆汤、乌梅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解渴消暑饮品,性质多寒凉,阳虚者少吃,体弱的人最好不要冰镇食用,也不宜过食。

2、要早睡早起

夏季人体心火旺、肺气衰,应早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盈。早些起床领受阳光和晨起的清新空气,对人体大有益处。

夏天如果晚睡早起,相对睡眠不足,尤其是老年人,往往夜里睡眠不实、易醒,更容易疲劳。因此,夏日午睡可养生,睡时要注意睡姿,并在腹部盖上薄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3、要适当晒太阳

阳光是人体阳气的主要来源,夏天早上九、十点钟的阳光最好,此时阳光不会太强也不太弱,空气质量最清新,因为植物经过光合作用会开始散发出氧气。这时段如果在树林中,面向阳光做一些有氧呼吸,养生的效果最好。

4、要适当运动

夏天虽然天气热,仍要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练,以适应夏日养长之气。应该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前往日照充分的山林,对健康大有好处。

不妨面对东方朝阳,或在蓝天白云下做做深呼吸;到公园、田园、海边、湖畔、河边、高山、森林等处漫步、快走、跑步,或登山、游泳、跳舞等,可以充分吸收自然界的阳气精华,补充能量,养护阳气。

推荐固阳小妙招

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要,“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

按摩涌泉穴可振奋一身阳气,每天晚上洗完脚后,按摩涌泉穴15分钟左右,或按摩人体其他的保健穴位,如足三里、关元、命门等,对健康都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