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期货品种暴涨对中国发出风险警示!(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9-06-0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2019年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将从5月10日起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增加到25%,此言一出,美国农产品期货黄豆、豆粕、豆油、小麦、玉米等等,继续下跌,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恶化农产品销售必然受大重大影响。然而,从5月13日起,美国农产品突然拔地而起,步入快速上涨模式。

从5月13日到5月29日,仅仅12个交易日,美国玉米期货价格就从343最高涨到438,涨幅高达27.7%——仅仅12个交易日,美国玉米价格就创出2016年6月21日以来的最高点。不仅玉米,小麦、黄豆、豆粉等等,也正在快速上涨。

美国中西部核心农业带,遭遇到了非常恶劣的灾害性天气,强降雨导致玉米和大豆的播种无法正常进行——美国玉米主产区的种植率创出198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慢播种速度。大豆向后推迟几天尚且影响不大,而玉米一旦拖到六月种植,就错过了最佳播种时机,会导致产量下降,而事实上,玉米的最佳播种时机已经在错过。这正是玉米价格飞速上涨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近期玉米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近期,玉米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网络图片)

这时,川普政府宣布扩大乙醇汽油的使用时间:添加了15%乙醇的汽油可以在全年使用。而在以前,是不准在夏季销售高乙醇汽油的,据说是因为担心天气炎热时使用高乙醇汽油容易出现烟雾,而川普政府认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于是,乙醇汽油的使用时间从8个月,变成全年。这显然是在鼓励乙醇汽油的使用。这对美国中西部的玉米和大豆种植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事实上,川普政府做这个决定,就是为了安抚他们。

乙醇汽油的推广,也是推高玉米价格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在2010年6月到2012年8月,当时美国把40%的玉米拿去生产乙醇,加上当时玉米原本就已经因遭受旱灾减产,推动玉米价格从2010年6月29日的332.75,一路上涨到2012年8月10日的848.75,涨幅高达155%!

同样是“自然灾害+鼓励乙醇汽油生产”的组合,这原本不是一个问题,但现在经常会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惑。暂且不深究这个问题的答案,更需要问的是:玉米是否会再创辉煌?玉米之后,还有谁?这在发出怎样的信号?(在这里补充说明一下:由于玉米短期上涨过快,或存在调整的可能,但调整幅度非常有限,中长期仍将继续上涨。另外,最近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不断恶化,加之美国又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等利空消息层出不穷,除粮食外的大宗商品都以利空为主基调)

中国,一种原产美洲的“草地贪夜蛾”正在肆虐。自从1月侵入中国,这种恐怖的幺蛾子已经迅速蔓延到18个省区。“草地贪夜蛾”是已知的最可怕的“粮食杀手”之一,它们超级能吃、超级能生、超级能飞。一个草地贪夜蛾幼虫就能破坏一根玉米或甘蔗,一个草地贪夜蛾能产1000粒卵,一个晚上随气流可迁飞100至500公里……它们成群结队,集体行动,专吃玉米、甘蔗等农作物。根据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CABI报道,仅在已被入侵的非洲12个玉米种植国家中,草地贪夜蛾为害造成玉米年减产830万到2060万吨,经济损失高达24.8亿到61.9亿美元。对中国来说,草地贪夜蛾由于是新入侵来的物种,还没有能够有效杀死这种害虫的农药。

“草地贪夜蛾”肆虐,所造成的玉米减产基本是可以确定的。

雪上加霜的是,最近几年,中国的玉米种植面积一直在下降。比如。2017年,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任务,中国全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约2000万亩,目的是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

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力争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大豆自给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2022年达到1.5亿亩。大豆种植面积增加的部分,大多是玉米种植面积减少腾出来的。这一切,跟贸易战开打不无关系,中国需要提高大豆的自给率,减少对进口的过度依赖。

尽管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增长,但提高的大豆自给水平非常有限,到2020年,“大豆自给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如此努力也只能提高到15%左右,其余的85%依然需要进口,但由此造成的玉米总产量的下降,影响却要大得多。

由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联合艾格农业、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发布的2019年《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指出,由于降低玉米补贴,引导玉米种植面积减少,并引导玉米深加工产能增加,以及大力推广燃料乙醇发展等因素(未来为了提高石油自给率,还必然会加大鼓励乙醇生产的力度)。这样一来,中国玉米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的供求状态,2019年,玉米将首次出现年度内产量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

内外因素合二为一,交互作用,导致的结果,将是玉米价格的快速上涨。

粮价上涨,从来都不是某个品种的孤立运行,更多的是联动,当玉米涨了,甘蔗、小麦等等还能保持沉默吗?从猪肉到苹果到车厘子到大枣到玉米……凡是吃的,仿佛就在心照不宣地默默地传递着一颗火种,次第燃烧。这些年来,由于大量耕地被挪用于房地产,各种开发区,粮食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另一方面,人民币受贸易战影响,也不断贬值……

这些年来,房地产、各种开发区飞速发展,占去大量土地,加上谷贱伤农,种粮的回报率极低,轻农现象极为普遍,大量耕地撂荒,无人更种……玉米的上涨正在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粮价上涨的大周期正在开启,大通胀正在到来……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人们必须要尽快重视起来,提前采取行动,消除风险隐患,确保14亿人的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