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财报季=地雷季?教你躲开陷阱!(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7-16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财报 利润
上市公司们辛苦半年,要给大家交期中考试成绩单了。

【看中国2019年7月16日讯】中国股市又到财报披露季。上市公司们辛苦半年,要给大家交期中考试成绩单了。今年中报交出的第一张报表,是一家利润大幅下滑40%的ST公司。这俗话说的好,靓女先嫁。一般首先披露业绩的都是大幅增长的公司,这大幅下滑的公司竟然冲在最前面,大家调侃说,请问是梁静茹给的你勇气吗?

大幅下滑的原因是转型受挫。过去这类公司是做P2P业务的,但是因为监管从严,转而从事贸易,竟然还卖起白酒。

可是让语文老师改教体育并不容易,大多数被动转型都是以弱项竞争别人的强项,往往结果不理想。

想要了解一家企业的家底,你要去看它的资产负债表。这家企业50%以上的资产是应收保理款。

这什么意思呢?比如做生意,你给客户发了货,但是客户迟迟没有打款,于是你就有一项向客户收款的权利,这个权利能够产生现金流出来,所以它也是你的一项资产。

可问题是,客户如果一直不打款,那没办法正常经营啊。于是你就可以找一家金融机构,把这个资产打折卖给金融机构,卖掉之后,你马上拿到现金,坏账的风险由金融机构进行承担。

如果客户一直不打款,甚至坏账,那么做这种保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就要承担坏账的风险。

所以做很多转型,说要从事贸易,可是看一眼资产负债表,做贸易的表上没有存货,反而表上全是金融资产,那你做的还是金融业务,依然没有摆脱企业的基因决定论。

而且更有意思在于,哪怕经营稳健如银行,也会出于保守经营原则,拿出一部分利润,用来计提坏账,以备不可预测风险。

可是这第一封中期财报披露的坏账为零,也不做任何风险准备金和计提。真的能够保证客户都能把款还上吗?

从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这些占总资产50%以上的应收保理款)前五大客户的名字,都是一些非常小的不知名民营医院。因此,是不是有风险,就需要投资者做出认真细致甄别和判断。

说到规避风险,最近还有一个非常热议的新闻,一家做体育用品的公司,这两年发展不错,但是因为财务数据过于漂亮,被一家海外做空机构盯上。连出三封做空报告,认为这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是不是确有其事,相信监管部门自然会有调查和判断。我们借此只想讨论一个问题:企业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这家体育用品公司就是被质疑控制了经销商)

大家常常会发现有些企业发展的特别好,出货量特别大,产品销售数据非常漂亮,持续业绩增长。

但是这里面有个盲点,你得去区分,这东西到底是卖给消费者还是卖给经销商。因为大多数企业负责的是生产,甚至仅仅只是设计。企业或工厂本身没有渠道,它也没有能力去覆盖中国那么大的幅员,那么海量的,遍布在终端毛细血管上的无数微观的消费者。

因此,企业一般都是把东西卖给经销商,但是到底真正卖掉了多少,常常是不知道的。我们过去就发现过类似情况,有些床上用品你发现卖的特别好。

但是这事挺奇怪的,床上用品是个周转率不高的商品,谁家也不能天天买啊。可为什么一直卖这么好呢?后来发现,东西是卖掉了,但是都在经销商的仓库里。

再举一个例子,去年底,车市不理想,大家也看到经销商的库存一直在爬升,这就佐证了车市的艰难。

最后总结一下,看清企业的家底、搞清哪些是核心资产、哪些是有毒资产;企业东西卖的好,分辨到底是囤给了经销商,还是真正卖给了消费者。当你把这些雷一一避开,当你的田野里已经种满的都是庄稼,那么它才没办法去长出杂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