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头皮屑会痒?这些方法有效除屑止痒(组图)

发表:2019-07-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养好头发,少熬夜,吃对食物,才能减少去除头皮屑
护养好头发,少熬夜,少吃刺激性食物,才能去除头皮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尽管“去头皮屑洗发水广告铺天盖地,很多人用这样的洗发水洗发,还是没能彻底摆脱头皮屑和头皮发痒的烦恼。我们来告诉大家头皮屑产生的原因和如何防止头皮屑,如何止痒的好方法。

一、产生头皮屑的原因

很多人并不了解头皮屑产生的原理,只根据自己的感觉选择相关去头皮屑洗发水。专业皮肤科医师指出,头皮屑过多主要与一种叫“糠秕孢子菌”的真菌异常繁殖有关。这种真菌大多分布在皮脂腺丰富的部位。人体分泌过多的皮脂和尘埃等混在一起,干了以后就变成了头皮屑。

市场上大肆宣传的众多洗发水之所以不能起到去头皮屑效果,是因为很多去屑洗发水基本作用在于清洁去污,并不能彻底杀死皮肤表面的微生物。

用脑过度者和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更容易产生头皮屑;气候变化、睡眠不足、吃刺激性食物、过量烟酒、体内荷尔蒙异常、人体血液循环不畅、精神压力过大、肠胃消化不良等,都会产生大量的头皮屑;此外,头皮脱屑还与体内缺乏维生素B有关。

二、去头皮屑止痒的方法

以生姜半斤左右弄碎熬煮成姜水洗头,能去头皮屑止头痒。
以生姜半斤左右弄碎熬煮成姜水洗头,能去头皮屑止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姜水洗头,去头皮屑止头痒。

材料:生姜半斤左右弄碎。 

方法:加一定量的水,大火熬沸腾,再小火煮15分钟左右,姜味充分出来即可。用不锈钢筛子或毛巾把姜渣过滤掉,等姜水凉到适合自己的温度再洗。把整个头部浸在姜水中,边泡边用手搓洗。洗后用吹风机开暖风吹干,之后头部半个小时有热辣感,非常舒服。

温馨提示:只用姜水洗一遍即可,不再用清水洗第二遍,也不需要加任何洗发水、护发素等,否则效果会打折扣。

2、用热醋或姜汁洗头,可除头皮屑。

3、用洋葱汁擦头皮,然后用温水洗净,可除头皮屑。

4、用柠檬汁与水等比洗涤法、3%~5%硼酸液加少许甘油洗涤法等,也会取得一定的效果。

5、用啤酒洗头。

首先用啤酒将头发弄湿,经过15分钟或更长时间后,用水洗净,最后用洗发膏洗头。每日2次,4~5天可除尽头发中的头皮屑,且无副作用。洗发之后若有头皮屑残留在发上时,应采取由前至后、由后至前、由左往右、由右往左细心梳理头发。梳子之中夹上纱布,可使头皮屑附在梳子上,以干净利落地除去头皮屑。

三、预防头皮屑注意事项

1、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等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头皮。

2、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食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加速头皮屑的产生。

3、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皮或加剧头皮屑出现,应将洗发水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抹在头发上。

4、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冷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水温在20℃左右即可。

5、勿用指甲梳头。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皮屑。

6、7日换一次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是短暂性的,7日后头皮会适应,而失去清洁效果,因此最好同时买两罐洗发水交替使用。

7、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8、早晚梳头一百下,有助增进血液循环,既可减少脱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9、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蠔、羊肉、牛肉、猪肉、红米、奶、蛋等。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