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这水果最好 抗癌开胃润肺止咳防中暑(组图)

发表:2019-08-0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梨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泻及开胃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凤梨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泻及开胃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凤梨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泻及开胃等功效,既可生食又可制成罐头、蜜饯、果酱等。夏天吃凤梨最好,能预防中暑、有助减肥。

凤梨含有包括膳食纤维、有机酸、维生素B1、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钾及多种矿物质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5倍。

此外,凤梨还含有帮助消化的蛋白质水解酶,具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可帮助消化,就是俗称的凤梨酵素,而这种独特的蛋白酶,目前尚未发现高量存在于其他水果中。但它在消化道中会失去活性,无法继续发挥分解蛋白质的作用。这种蛋白酶在口腔中会少量分解组成舌表面细胞的蛋白质,因此吃未经热水、未泡盐水的凤梨后舌头会有刺痛感。

凤梨可减缓关节与肌肉发炎等疼痛,具有纤维可促进消化、新陈代谢、改善呼吸道等功能。

凤梨酵素的作用

1、开胃 助消化

夏日天气燥热,容易让人提不起胃口。凤梨味道酸甜,能够开胃、促进食欲。同时,凤梨酵素能够分解蛋白质,帮助人体消化蛋、肉、豆、鱼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从而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并减少肠胃胀气不适。

2、抗凝血 防血栓形成

凤梨酵素也能够分解人体中的纤维蛋白,防止血液凝结、形成血栓,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或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应该慎食。

3、抗炎

2016年发表于《生物医学报告》(Biomedical Reports)的一篇对于凤梨酵素的综述,总结了上百篇研究和论述。该综述表明凤梨酵素可以减少大多数炎症介质,作为抗炎剂,在多种病症中都能起到关键作用。

4、抗癌

凤梨酵素有助于抑制癌症发生。
凤梨酵素有助于抑制癌症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时,该综述也指出:凤梨酵素有助于抑制癌症发生。由于在正常细胞中,细胞的增长和增殖受到高度调节,一旦这个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导致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而凤梨酵素可以通过影响细胞的生长和存活途径,抑制癌细胞增殖,并加速其灭亡;同时,它还能够干扰癌细胞转移。

5、润肺止咳

凤梨酵素可以去除喉咙和肺部的黏液,改善咳嗽。印度的阿育吠陀专家曾做了一项实验,将盐、胡椒与蜂蜜调入凤梨汁中,用来跟市售的咳嗽糖浆做比较,实验对象是因结核病而咳嗽的患者。结果显示,特调的凤梨汁比市售药更具止咳消炎的效果。

食用方法

凤梨食用时先削皮、后去“钉”、再于切片后泡热水或浸泡入淡盐水中10分钟,放冰箱冰后食用,会更香甜可口。在广东潮汕沿海一带也有用酱油代替盐水沾取食用的方法,风味不俗。泡热水或浸泡盐水是为了去掉凤梨蛋白酶,使之不易引发过敏反应。

凤梨除了去皮生食之外,其与肉一起烹煮,可以使肉类变得软嫩。

凤梨不宜和奶、蛋、萝卜共食,部分有过敏现象者禁食,且胃部容易消化不良者应避免空腹食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