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激怒北京 市长欲删除“一个中国”条款(图)

发表:2019-08-0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
捷克布拉格市长贺吉普。(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近来从一些事情的发展,显示出捷克中国的关系并不融洽。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对于台湾十分友好;又加上捷克与北京的关系因华为等事件,而受到冲击。因此,捷克媒体指称,随着捷中两国歧见的加深,穿山甲或将取代猫熊进到布拉格动物园了。

根据《中央社》援引捷克媒体《尊重》(Respekt)周刊的报导指出,贺吉普希望能够删除前市长科尔娜乔娃(Adriana Krnáčová)与北京缔结姊妹市之时所签署的“一个中国”条款,而且他在日前又亲自访问台湾,已展现出对台湾方面相当友好。

对此,北京政府似乎非常愤怒,除了取消布拉格爱乐(Prague Philharmonia)在中国的演出之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严厉批评贺吉普行径十分恶劣,并警告他不准破坏中捷之间的关系。

在北京当局拒绝删除一中条款后,布拉格市府也没有退让,而且还强硬表态称,如果今年秋天之前未删除的话,将会直接废止双方的姐妹市协议。

其实,除了布拉格市府之外,捷克当局与中国方面也有一些冲突。日前,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承诺的2000亿克朗(约新台币2731亿元)投资,并没有落实。

报导据此分析称,在贺吉普的穿针引线之下,放弃猫熊的布拉格动物园,在未来或将可能迎来珍稀的台湾穿山甲。

捷克拒绝北京把台籍诈骗犯引渡至中国

2018年1月,捷克警方接获了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通报,而在布拉格郊区破获了一个电信诈骗集团,其中包括8位台湾人涉嫌假扮中国公安和检察官,他们拨打越洋电话对现居在澳洲的中国公民进行诈欺。事后捷克内政部长哈玛切克(Jan Hamáček)透露,北京方面曾经要求引渡这些诈欺犯到中国。

7月16日,捷克内政部长哈玛切克(Jan Hamáček)于推特上发文证实,因为质疑中国法院的公平性,将会给予8位台湾欺犯辅助保护,不会将嫌疑人引渡至中国。

捷克拒绝华为

2018年12月,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发现在办公室有人使用了华为手机之后,立刻下令禁止使用;而工业和贸易部也随后表示,将会跟进总理的决定,亦即禁用华为手机。

2018年12月17日,捷克国家网络与讯息安全局(Czech National Cyber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gency)提出警告,要拒绝使用中国华为及中兴通讯的软硬件设备,因为它们已经对于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其主要理由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与政治环境,因中国的法律要求中国的私营公司要与情报部门进行合作,北京这样做,将可能会构成威胁。

最后捷克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参与通讯网络建设。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