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受人诟病的“床垫文化”(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9-08-2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财团所引以为傲,极力推广的“企业文化”,常会引起许多争议。
大财团所引以为傲,极力推广的“企业文化”,常会引起许多争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中贸易热战方酣,目前还看不到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但身为焦点的华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尤其在阿里巴巴马云提出“996”,引发广大民众哗然之后,这些大财团所引以为傲,极力推广的“企业文化”,也陆续被提出来探讨。

其中华为的“床垫文化”跟“加班文化”是其中讨论度居高不下的。对强调“狼性”的华为来说,所谓的“床垫文化”就是让员工加班结束后直接睡在公司。在华为创业之初,为了推展业务,许多员工以公司为家,饿了就吃饱面,累了就搬出床垫直接休息,醒了再继续工作。

而在企业变相鼓励员工加班,甚至提出“自愿加班不算加班”的谬论时,却少有人在意,为什么这些公司财团都在宣传工时长短,却不想办法提高效率,缩短工时?

每个人的工作时间都是有限的,与其埋头苦干,不如发展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让时间的运用更妥善,岂不是更好。毕竟一味埋头工作,未必能让自己成长,也许只是成为企业体里面的一个机器人,哪天表现达不到公司的要求,就得卷铺盖走路,运气好的话,或许还可以带着床垫一起离开。

忙碌不是不好,但忙碌时也要落到实处,真正能学到东西,让自己具备能与人竞争的一技之长,这样才是永久的,否则永远只是工作量的增加,却无法在工作中得到质的飞跃,被淘汰是早晚的事。因为你能加班吃苦,后来的年轻人比你更能加班吃苦,在这样的环境下,能撑几年呢?

而且这还只是公司内部的因素,若遇到像美中贸易这种外在因素,在公司收益锐减的情况下大量裁员不说,若早已习惯工时长而死板的作业模式,那么到头来只能在外重新再来,不断的形成恶性循环,永远只照公司的要求做事,却丝毫无法从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在管理学中,早已证明工作时间越长,效率越低,两者是呈现反比的关系,也就是说,即使长时间加班,企业绩效也难以增加,只会下降。

当然对公司新人来说,刚进公司时一窍不通,因此必须多花一些时间来熟悉公司环境,储备相关知识,并从中增强技能。“这种不重工资,只求成长”的心态不是不好,但不应是长时间的常态。过了这段适应期,就必须赶快调整工作的模式,才能让自己人生的路走得更宽广。

人生中不是只有工作,还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以及许多能丰富我们心灵的美好事物。一味工作的结果,通常也不会为我们带来什么真正的财富,或许我们的存款位数看起来又多又令人羡慕,但那些钱的去处,常常就是医院。现在存的再多,也只是将来的买药钱。

能够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并从中获得真正的成长,那才是别人抢不走的竞争力,也才能在工作中享受到真正的乐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