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的经济发展进程远较西欧落后的原因(图)

发表:2019-08-29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欧 经济 西欧
东欧人之不幸,还在于他们有一个凶悍的邻居--俄罗斯。(图片来源:Eisenhan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9日讯】从地理条件看,东欧自然环境比西欧恶劣得多。西欧毗邻温暖的大西洋暖流,全年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大西洋暖流空气一路东进,到中欧附近时,已是势如强弩之末。东欧全年气温都比西欧低,受北方寒流的天气影响大。在农业社会,这种气候条件是很糟糕的。在古代的西欧和南欧,大片森林很早就砍伐一空,而在中东欧和俄罗斯,一直到近代,那里还有大片茂密的森林。欧洲童话里,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关于森林和荆棘背景的故事,显得阴森可怕。这是蛮荒森林给欧洲人民的心理投射。

自然条件不好,东欧的耕作水平一直比西欧低。乌克兰和顿河流域真正变成“欧洲粮仓”时,西欧都已进入轰隆的工业时代。一直到今天,东欧也没有追赶上来。

从区位条件看,东欧距离亚欧大陆中心太近,这是很大的劣势。

蒙古和中亚草原上,经常会出现强盛的征服民族。比如早期匈奴人,突厥人,还有蒙古人,一路往西征服,完全没有天然屏障。

和西欧相比,东欧的贸易条件也不好。

西欧有跌离很近的出海口,从北海到大西洋再到地中海,西欧人与海为伴,贸易条件十分便利。航海是远行贸易看世界最便利的交通方便,是那时代的互联网。当世界各民族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耕种时,西欧人的足迹就已踏遍地球各大洲,发现全部未知的土地。他们在新大陆捷足先登,实属必然。近代西欧人知识先进,能力超群,超出大部分国家人民。和西欧相比,东欧明显是大陆社会,甚至接近于草原社会——对他们而言,海洋是陌生的。波罗的海既遥远还有漫长结冰期,南方黑海通往地中海,这里是东欧贸易的中心。黑海经常被征服者把持,大部分东欧人都难以获其利。

东欧人之不幸,还在于他们有一个凶悍的邻居--俄罗斯。

俄罗斯人相继和乌克兰、波兰、瑞典等国为战,越战越大,凭借纵深的腹地成为东欧第一大国。他们从瑞典人手里抢到北方出海口,同时翻越乌拉尔山脉,征服庞大的西伯利亚地区。整个东欧实际上又被征服了一遍。

简而言之,发展经济的各种条件,东欧都不能和西欧比。近代社会的起源是英国,他们发明了私有财产、言论自由和法治的观念,风靡世界,带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东欧人民接受这套观念的洗礼,乃是很迟的事情,甚至比很多亚洲国家还迟。直到今天,自然条件已经变得不太重要,整个东欧的社会观念、政府治理、法治水平,都还不能和西欧相比,落后是必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