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卸任天津公司法定代表人 各地政府派员进驻民企(图)

发表:2019-09-24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想创始人卸任
河南、广东及贵州等地政府派官员进驻当地企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9月24日讯】国进民退步伐又在加速,继马云和马化腾后,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亦已卸任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另外,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近期向各区县下达通知,决定向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政府事务代表”等,河南、广东及贵州等地政府,也派出官员进驻当地企业。众多网民感叹当局试图吞并民企。

杭州当局将抽调百名官员,以“政府事务代表”身份进驻非公有制企业。据浙江在线网站报导,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向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机关干部作为“政府事务代表”。

派驻“政府事务代表”由市委 组织部、市经信局统一管理,派驻时间为一年。派驻“政府事务代表”全权代表各级政府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进行“全方位服务保障”。

大型民企被国有化机会大

中国众多网民认为,这是政府官员正式进入民营企业的一个信号。浙江一位曾经在国企及民企工作过的女士蔷薇表示,从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辞任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可见民营企业规模越大,其面临被政府接管的风险也越大:“1949年之后,先是消灭私有制,最后是完全公有化。国有化生产明显阻碍了经济发展,所以邓小平开始提出改革开放。”

2015年就已传出中国政府染指非公有制企业的报导。 6月16日,中共公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提出在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三天后,小米公司成立党委。两周后,同程旅游建立党委,成为江苏首家成立党委的互联网企业。

蔷薇说:“根据我多年来,在政府和企业打工的经验,早就感觉到政府对私营企业活动的管理,除了权力贪腐之外,有的存在着故意留下漏洞的嫌疑,甚至有变相的鼓励犯罪。目的是以便日后他们(官方)任意摆布(民企)。”

政府代表或会搜集民企老总私隐

有舆论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数十年来,当局长期对大型民营企业虎视眈眈。蔷薇举例说,地方政府往往通过“抓把柄”的方式,制约民企的大股东:“我就举两个例子,一是2013年,我在一家企业打工,一大型企业的老总他的夫人跟我说,他们最近有一位朋友被抓了,才知道他们这些做得比较大的企业中上层老总,所有的私人通讯和营销活动,甚至私生活都被监控。因为我当时的特殊身份,老总夫人就委婉的劝我离开,叫我理解。”

杭州政府打算派代表进驻非公有制企业的通知,激起民间强烈反响,亦引发热议。

有网民评论道,“成立党支部还不够?中共直接派人插足民企”,“这是要让民企变国企的的节奏”。

还有人说,这是要抽取民企的利润,用民企的钱来养公务员等。浙江新闻客户端本周日刊发评论解释说,派驻政府事务代表,是为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但并没有一项涉及企业的决策”。

所谓公私合营是中共建政之初发起的一场政治运动,通过向私人企业派驻代表的方式逐步接管企业经营权后,再通过象征性赎买,以极低的价格强制抢夺了所有私企业主的财产,收归“国有”。

现旅居美国的中国民间组织“长沙富能”创办人杨占青说,中国当局派人进驻民营企业,只能让这些企业的经营环境雪上加霜:“让这些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小,在改革开放之前,那些国企十个有九个亏损。现在政府又走回头路,又开始慢慢,要干预企业的经营。现在又要派驻代表,一方面他会监控企业经营,一方面会对企业指手画脚。对这些企业来说,其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企业盈利是不是要给政府一部分。”

本月5日,河南鹤壁市发改委副主任付宁前往当地民营企业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有文章称,像付宁一样,鹤壁市目前还有161名向企业派驻的“服务管家”深入企业开展工作。

据《贵州日报》报导,龙里县从2013年起启动实施“企业特派员”制度,帮助企业全程代办各种审批服务事项。陕西省白水县政府首批挑选了20名科级干部,派驻到20家重点企业、项目。

 

(原标题:重返五十年代公私合营?杭州等地政府派员进驻民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