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万岁”出炉 邓小平冥诞日官媒发敏感文章遭删(图)

发表:2019-08-25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习邓的路线之争,近两年变得公开化。图为官方展览中的邓小平。
中共习邓的路线之争,近两年变得公开化。图为官方展览中的邓小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出行甘肃,出现一个罕见的情况就是遭遇当地“群众”欢呼“总书记万岁”,让人联想到毛泽东时期的口号。但官媒对此有些隐隐的意味。随后在习回程之际,官媒微信公号却突然借邓小平冥诞日纪念发文谈邓小平“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被网民指为有反习势力所为。中共习邓的路线之争,近两年变得公开化。

习近平在甘肃被封“习万岁” 官媒先发后删 新闻稿封杀

据中共官媒报导,8月19日-22日,习近平来到甘肃省考察调研。从北京出发,习近平首站即到敦煌,随后,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经嘉峪关、张掖、武威,穿越河西走廊东部地理分界线的乌鞘岭,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兰州。

其中,习曾到张掖市高台县,去给与中共当年内讧事件有关的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士兵公墓献花篮。

史料记载,当年中共领导人之一的张国涛因与毛泽东闹内讧,带领中共红军主力离开陕北西进,结果在高台县所在地区被国民党军围堵全军覆灭。所以这里是一个极具争议的政治敏感地点。习近平是多年来第一位祭拜西路军的中共总书记。

习近平到访高台县时,据官媒视频显示,有围观“群众”高呼:总书记万岁。这让人马上联想到毛泽东时期颂毛的口号。不过官媒通稿说民众高呼的是中共其党“万岁”。这个视频后被官方网站移除。

按惯例,中共领导人到地方,往往由地方官员编排导演一切,包括“群众”欢迎,细致到使用的口号。主政甘肃的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北京旧部亲信林铎,这次他全程陪同习近平。而控制中共宣传的当然是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为何视频先发布后删除,通稿不提“习万岁”,内情不得而知。

反习暗箭?官媒公众号突发文章提邓小平废除领导终身制

一个敏感的情况是,据多家媒体报导,8月22日,习近平考察结束回程的途中,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出版社旗下的两个微信公众号--“人民阅读”和“人民日报出版社”,就在当天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篇题为《邓小平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文章,一开头就说,废除中共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邓小平成为其党核心后,提出的一个重要主张。

但文章很快又遭删除。

8月22日是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冥诞115周年,位于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里铜像广场举行了献花仪式。

外界质疑,这是否是官媒故意释放出的政治信号,影射习近平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德国之声》注意到,在被称作“墙外知乎”的《品葱网》所发布的网页存盘显示,这篇文章引述一段话说,由于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中共普遍地、长期地存在着一种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出,只能升不能降,只能留不能去,只能干不能退的倾向!因此想让某人自动废除终身制谈何容易。

德媒报导说,上述文章虽然“昙花一现”,但官媒两个公号,都发布了这篇文章,明显是剑指习近平修宪废除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这是中共党内对习政策不满者,借机发出的信号。

《品葱》相关发布网页上一位网友评论分析道:这篇文章只是放在很不起眼的党媒自媒体新闻中,……所以这并不是要“反了”的节奏,而是反习势力放出的暗箭。

但由于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无法分享转发。有网友说,感觉就是发帖文的小编和删帖小编共同导演的一出双簧戏……这类由官媒有意无意进行的舆论博弈,影响力不可小视。

中美贸易战促中共分裂加剧 习邓之争爆起

在习近平持续几年的强力反腐中,前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2017年6月被拘,2018年5月10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一审宣判,吴小晖被以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被判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尽管吴小晖已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离婚,但这一事件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对邓家的打击。

早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及次年的中共两会后,习近平就被指已经否定邓小平当年所提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中共十九大报告重新恢复毛泽东时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口号,加进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亚洲》5月8日曾刊发高新的文章认为,习近平已经全面否定了邓小平当年所提出的“政治改革”。

尽管这些政治改革的思路是建立在中共党内改革的基础上,目的还是为了保党而不是还权于民。但是中共的路线之争是显然的。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中共内部先后出现的分裂动向。其中一波就是因为2018年是中共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邓小平家族因为“改革开放”之争,卷入与当局的权斗疑云。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

外界认为,邓朴方这些话一定是让北京当局不悦了,因为中共媒体没有报导此次讲话。

围绕“改革开放”的“功劳”,也有现实的习邓之间的争议。

2017年底时,深圳一个博物馆开馆,入口处是一块再现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巡视该地情形的浮雕墙。那次南巡是中共改革时代的代名词。2018年夏天,博物馆闭馆改造。待到8月重新开放时,浮雕墙被习近平一段赞扬中国经济转型的中英文对照的讲话取代。9月,入口的设计再次发生变化,加入了习近平和邓小平的语录。到了11月,展览馆恢复了最初的设计,浮雕墙回到了原位。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中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今年夏天也出现类似情况。港媒《明报》7月17日报导,广东省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在其小公园开埠区有一座今年5月新开放的城市发展展览馆。馆内按时序陈列汕头经济特区从构想到成立的图文史料。其中习近平的父亲、曾于1978至1980年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在展览中占有颇多篇幅。

报导说,过去官方宣传和民间印象长期将经济特区成立归功邓小平,但展该览中仅一处提及;对习仲勋则称为“改革开放元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