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柳传志预言中国经济崩盘 三大要素已集齐(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9-27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柳传志四年前接受访问时,对于中国政经危局的忧虑和恐惧,早已挑明。
柳传志四年前接受访问时,对于中国政经危局的忧虑和恐惧,早已挑明。(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7日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日前卸任联想控股(天津)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注销了名下大部分企业,尽管联想对外声称是“正常”,但是基于最近商界大佬的连串不同方式“退场”动向,仍然被与中国民营经济“离场”挂钩。笔者从柳传志早几年的受访时一个“预言”谈起,从中可见,柳传志当时对于今日中国政经危局的忧虑和恐惧,早已挑明问题所在。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预言”呢?如果大家多留意下,就知道最近几天海外中文网络热传一个柳传志受访视频,是财新网2015年7月的独家访谈。

笔者照录当中的对话如下:

记者:您觉的中国经济会崩盘吗?然后在什么情况下会有危险。

柳传志:腐败不进行及时遏止的话肯定崩盘,中国的经济,民营企业最怕什么,怕这么大三件事,第一就是不安全,不安全是怎么形成的?实际是跟官员的腐败,跟没有真正的法制,说你好你就好,说你有罪就有罪,那你会让人觉的极度不安全,这是我们第一怕的事情;第二怕的事情是政府不作为,而且会有一堆的理由,堂而皇之的说,因为太多的道理能够说明,他为什么不作为,这些东西不但极大的影响了效率,也会使我们信心丧失,这也做不成,那也做不成,那就干脆甭做,这也是我们怕的;第三个是怕说的跟做的不一样,这些不但影响经济,人心混乱,对于后边的孩子更是……这些东西其实是我们所怕的。

在中国大陆这个特殊的政治环境下,以柳传志这个身份,能这样表达也是不简单,其实他是在说现实,一针见血,只是比较婉转了。他是提出希望,说给当政者听,希望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他将之变成回应“中国经济什么情况下会崩盘”,就变得是一种预言式的回应了。

2015年还有所不同,到了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方面相关的报导和论述太多,故此笔者重点不去谈中国经济,只是针对柳传志上边这个观点分析,离2015年到现在四年间,柳传志所担心的三件事,到底是改变了,还是变本加厉?

将柳传志的上述“三大怕”归结就是:1,官员腐败、没有真正的法制,说你有罪就有罪。2,政府不作为,就是怠政。3,说的跟做的不一样,使人心混乱……

我们来看这三项柳传志认为会导致中国经济崩盘的要素,对照如今的情况。

一是官员腐败,2015年当局的反腐是高潮,当时拉下了江泽民亲信周永康为首的大批高官,但是一直到现在,反腐给人的感觉就是有选择性,比如腐败总后台江泽民家族就未触动,所谓腐败存量仍在。另外就是越反越腐,谁也不会认为现在不腐败了,贪官层出不穷,更多的官员学精了,腐败变的更秘密,可以说中共只有更腐败。

至于柳传志认为没有法制,说你有罪就有罪,这主要针对中共本身无法无天,党大于法,司法不公,没有人权。近年商界人物陷入大牢的不少,民营企业家没有靠山的更容易出事,从薄熙来的“打黑”到当下的“扫黑”,都牵连到民营企业家冤案,从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从另一角度,香港民众反“送中引渡恶法”,道理是一样的,谁也不想莫名地被抓回大陆在没有法制保障之下受审。

二是官场怠政不作为。这方面已经非常严重了。官媒报导,连李克强也时常为此公开拍桌子骂娘,官媒也报导了官员上班玩游戏、看色情片,甚至在上班时间通奸。这样的官员还怎样去做工作?为企业为民众办实事?而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中共体制下反腐带来的一个问题,体制不改,官员宁愿少干少出错。这个问题在近两年尤其严重。

三是说的跟做的不一样。这很显然是针对当权者。我们就以和民企相关的“国进民退”动向为例。

去年中国大陆曾发生“国进民退”极左放风,包括所谓“专家”吴小平声称“私营经济应逐渐离场”和另一“专家”陈中华发文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一时间令民企业界陷入恐慌。

之后李克强、刘鹤和易纲等多个高官均正式表态,否认“国进民退”,称政府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习近平也曾亲自发言灭火,去年11月罕见率中央众官员主持民营企业座谈会,首次高呼民企是自己人。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首度提出,“要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不过,当局无法澄清的是,“消灭私有制”确实是原教旨的共产党理论。而过去一年来,当局意识形态左转更加明显,其中以王沪宁为首的传说的“帝师派”“辅助”习近平,采用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式强硬对美策略,宣传上也完全是这一套。

王沪宁早年熟读马列,所策划的似乎更对习的胃口,王还是当局一个最高级的以找回所谓共产党“初心”主题教育为名的领导小组组长,近期王沪宁更高调陪习近平到香山拜毛,可见地位不同一般。

在意识形态第一的思维主导之下,当局对民营经济的政策难以让人相信会进一步松绑,只会收紧,向左,中共持续加强监控民企。

不要说那些付出生命还是锒铛入狱的商界大佬,还有马云的“被退休”,再到马化腾卸任涉及中共利益争夺的敏感的职务,连柳传志疑似也要“离场”。当然,这里面说起来也复杂,有些人是作为权贵家族“白手套”,成为权斗牺牲品,但更多的一般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没有更大的靠山,生存环境会更差。

最近杭州政府开始向民企派驻大批官员,不管政府如何做出“合理解释”,共产党要加强对民企的控制是不争的事实,这从共产党不管国企、民企,连外企都要设立党支部,意图是一样明显的。由此,政府官员的确是“说一套,做一套”、“说的跟做的不一样”,结果就是“人心混乱”,引发人们恐慌。

因此从柳传志的前述“预言”来看,他所担忧的三种会令“中国经济崩盘”的要素,已经集齐。至于如何崩盘,欢迎读者们进行讨论。

以下附柳传志四年前受访视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