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连降4级被放一马?传有三重后台(图)

发表:2019-10-05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士余连降4级被放一马?传有三重后台
“主动投案”5个多月后,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日前从正部级被降为处级。(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今年5月主动投案,经4个多月的审查,10月4日晚中纪委审查出炉,未将他移送司法侦办,处分仅留党察看两年,降为一级调研员。与原先的正部级相比是连降4级。刘士余被指“政治立场动摇”,落实中央决策不力,利用职权谋私等。

中纪委通报称,刘士余被指身为中央委员,“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为官不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违规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统工作和提拔职务,为亲属违规购房打招呼,收受礼品礼金等。但因为刘士余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因而只降级、留党察看。

公开履历显示,现年58岁的刘士余长期在金融领域任职,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2016年,刘士余2月接替肖钢出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2019年1月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2019年5月19日,刘士余“主动投案”配合调查。

官方通报有四个特殊之处

《北京青年报》5月20日报导称,中纪委对刘士余的通报有4个特殊之处。首先是“配合审查调查”,这在通报中是首次出现,而中纪委对其他落马官员的通报都是“接受审查调查”。

第二是“主动投案”。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刘士余是第二个“主动投案”的官员。

第三,对刘士余进行审查调查,但目前仍以“同志”相称。通常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中共的党员身份。

第四,通报中说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而过去的通报表述多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微博大V@连鹏透露,刘“涉嫌违纪违法”,应是出任中证监时出事,而中纪委的通报中,仍称刘是“同志”,也不是“严重”违纪违法,不是“接受”,而是“配合”中纪委调查,刘应该会被轻判。

传刘士余有三重后台

2016年2月2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刘士余临危受命接替肖钢。当时媒体披露,刘士余的仕途跟习近平、王岐山及中共前总理朱鎔基均有关系。

据陆媒《中国经营报》2月21日报导,刘士余曾是朱镕基的旧部。1987年,刘士余进入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同年,朱镕基从中共经委副主任调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市长。1991年3月,朱镕基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后,刘士余从上海回到北京,到中共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建设银行工作。

此外,刘士余跟王岐山亦有交集。90年代中期,刘士余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当时王岐山担任该行行长。

据报,此次刘士余出任中共证监会主席,是由习近平亲自批准。有媒体引述业界人士消息,股灾后,面对民众对中国股市的怨声载道,肖钢被去职的呼声很高。国务院在物色新任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有多名人选,黄奇帆入围最后两名人选;在最终上报习近平时,习用红笔圈下了刘士余的名字。

传刘士余曾险遭暗杀

刘士余自接手证监会3年期间,证监会合计处罚和没收的款项达224亿元,因加强监管令市场印象深刻,但其间A股毫无起色也惹来不满。他在公开场合谈到,“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由于刘士余多次释放打大鳄信号,也惹火不少人,甚至传出曾遭暗杀未遂。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5月号发布消息称,刘士余新出任证监会主席,在南下上海、深圳调查内幕交易时,被人跟踪,其下榻酒店里还被人放置了窃听器,他的座驾车厢内甚至被安放了微型计时炸弹。

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罕见在小组发言指,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六人帮”涉“阴谋篡党夺权”,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刘士余是首次公开承认中共内部分裂严重,存在“篡党夺权”的高官。

刘士余是在今年1月26日突然遭到撤换,时间点在全国两会前,时机敏感。当时外界对刘士余职位异动一事,即有诸多揣测。

经过5个月的审查,当局对刘的处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显然是放刘士余一马。不过,官方通报中有关刘“政治立场动摇”、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等的指责显示,刘士余似乎言行不一。中纪委指责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到底说了什么?还有待后续掀开面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