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和人一样具有意识、情感活动(图)

发表:2019-10-17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动物是有意识的。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动物是有意识的。(图片来源:Pixabay)

一些科学家签署了一份剑桥宣言,支持动物有自主意识的观点。这些动物包括哺乳动物,鸟类甚至触手章鱼。但是这样就能阻止人类用非人道的方式对待动物吗?

意识和知觉不同,包含了思考这种高级的精神活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动物是有意识的,且无法被我们忽略。并且意识这种东西近年来也逐渐在一些和人类相去甚远的动物身上涌现出来,比如鸟类和头足纲生物。

“大脑皮层的缺失并不妨碍这些有机体经历情感活动。从神经解剖学、神经化学和神经电生理学的角度来说,非人类生物也是有表现其意识的能力的。”

这些科学家联合发表的声明中说:

意识研究领域正在迅猛发展。许多研究方法已经可以不破坏生理结构也能获得结果,因此在非人动物实验中某些破坏性的方式是否必要都需要重新评估。

情绪似乎并没有被局限在大脑皮层上。实际上皮质下神经网络对情绪的产生和表达也是非常重要的。大脑分区表达不同的情感在人类和非人动物身上都有体现。无论是本能的情绪,还是经验获得的情绪,包括奖惩系统都是一致的。对大脑深处进行电刺激也能产生类似的情绪变化,比如章鱼身上就发现了这种现象。

而在鸟类身上则发现了快波睡眠,以往这种现象只在拥有大脑皮层的哺乳动物身上才有,这些与类人生物的惊人相似之处都在实验中被发现。

在人类中,某些致幻剂会干扰对事物的认知和表达,而在非人生物中也有体现。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