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是怎么烧穿的?(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0-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21日讯】国内有专家一直说,要用六个钱包来买房、炒房,今天就说说钱包是怎么烧穿的,怎么浇灭炒房的欲望之火。

今年以来,由猪肉带动的通胀不断上升,9月的食品价格已经上涨到同比11.2%的高水平上。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在说这是猪瘟惹的祸,这种观点错的离谱,猪瘟只能是诱因。经济学中一个最经典的理论说,任何物价的上涨都来自于通货(货币)现象,所谓猪瘟的说法显然违背了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至于个人是否能领悟这其中的玄机,那是个人的修为和能力。

有点年纪的人都知道,在1995年之前,天朝经历了高通胀时期,有些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以上。今年以来的通胀已经明显与过去十年有所不同,那就是上涨的有些“义无反顾”的意思。这其中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吗?请看下面的这张图:

1993年以来贸易顺差占GDP之比的变化情况

1993年以来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之比的变化情况(网络图片)

图中的红柱代表的是货物贸易收支情况,绿柱代表的是服务贸易收支情况,而紫色线代表的是总贸易收支占GDP的百分比。由图可见,2018年贸易顺差占GDP之比已经非常接近于零。

实际上,如果考虑将经常账户收支作为上图中的紫色线就更合理一些,因为经常账户不仅包括贸易项下,还包括资本项目,但得到的结果却差不多。天朝经常账户顺差在2017年为1950亿美元,2018年下滑为490亿美元,仅仅占GDP的0.4%,已经基本处于零轴的状态。在某些月份或季度,出现经常账户逆差也正常。

在1995年之前,我们可以在图中看到紫色线是在零轴以下,这代表的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代,这样的时期进口能力不足,本币没有充足的外汇收入背书、信用下滑,最终就导致了高通胀的发生。此后,随着国家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紫色线逐渐上升到了零轴以上,意味着实现了国际收支平衡,货币信用提升,进口能力提升,通胀得以逐渐稳定了下来(见下表)。

1985-2000年间中国的国内通胀率水平
1985-2000年间中国的国内通胀率水平(网络图片)

原本,上述的图和数字没什么意义,因为即便图中的紫色线已经十分接近于零轴,但未来怎么走谁也不知道。此时,基本面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基于两点,紫色线大概率会继续下行(穿越过程的细微之处当然会有差别):

第一、任何国家经过高速发展后,生产要素价格都会大幅提升,从双顺差时代过渡到逆差时代是一种必然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第二、如今的全球贸易局势大家都很清楚,贸易摩擦的来源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大额贸易顺差(或逆差)。未来,任何国家的大额贸易顺差都会被压缩,这是历史的趋势。同时,随着欧亚地缘政治冲突的越来越剧烈,资本回流欧美也是大势所趋。

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出现经常账户的逆差、也即紫色线掉落零轴以下是大概率的事件,这是驱动通胀的根本动力。

如此,也就知道为何今年及以后的通胀为何会有别于前二十多年(猪瘟只是诱因),过去两年笔者也曾多次说过未来将经历高通胀的时代,同时还在APP中说恩格尔系数在未来会出现拐点性质的变化。

通胀局势的趋势性改变,意味着企业的运营环境变差,人们收入购买力的高增长态势就难以持续;通胀上升,刚性支出在家庭总收入中的比例提升,可用于投资的部分就会减少。当这种情形长期持续之后,钱包就被烧穿了。当六个钱包被烧穿之后,炒房的欲望之火就被浇灭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