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名医珍藏半世纪 万张黑胶CD无偿捐台湾(组图)

发表:2019-10-23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美的退休妇产科医师叶思雅(图)收藏半世纪的上万张黑胶、CD光盘即将捐给台南市许石音乐博物馆。
旅美的退休妇产科医师叶思雅(图)收藏半世纪的上万张黑胶、CD光盘即将捐给台南市许石音乐博物馆。(图片来源:中央社/林宏翰洛杉矶摄)

曾在美国东岸的医学中心担任主管10多年、在妇产科领域享有学术声誉,82岁的退休医师叶思雅近日决定,将珍藏的上万张古典音乐作品一次捐出,贡献故乡台湾

叶思雅夫妇现居加州阿凯迪亚(Arcadia),近日与台南市许石音乐图书馆取得联系,准备将4350张黑胶唱片、6350张CD光盘唱片无偿捐出。这对老夫妻历经3个月整理,将大批珍藏品编列清单,等待移交的那一天。

“像是一种生命的延续”,一生热爱音乐的叶思雅说。他最近一年听力损失严重,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还得靠着太太张信惠从旁协助。而张信惠轻度中风20多年,行动多靠先生帮忙。

上万件音乐专辑打包起来,超过100箱,为了符合国际的著作权规定,因应海关检查,叶思雅夫妇在友人建议下,展开耗时3个月的大工程,为音乐作品建档、列清单,每天工作8小时。

1967年赴美的叶思雅,回答问题时夹杂台语与英语,他说:“我知道这件事很大,但是做得到(doable)。”张信惠行动不便,只用一根手指敲键盘也要帮丈夫。这对结婚55年的夫妻同心,把满室一起经历青春岁月的音乐专辑,一张一张化成电脑上表单。

叶思雅说:“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下一辈,就像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所以不一定要有佛教的西天或基督教的天堂,只希望我们所活过的、接触过的这些感动,能够让后代的人也能接受,那就足够。”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收藏上万张音乐专辑即将全数捐回台湾。他自台大医科时代(图)就热爱古典音乐,透过日文吸收新知。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收藏上万张音乐专辑即将全数捐回台湾。他自台大医科时代(图)就热爱古典音乐,透过日文吸收新知。(图片来源:叶思雅提供)

叶思雅的职业生涯之外,音乐可说是生活的全部,就连半世纪之前夫妻结缘也是因为音乐。叶思雅念台大医学系,课余时间热爱声乐,张信惠就读国立艺专,师从日本钢琴家藤田梓,两人相识相恋正是标准的夫唱妇随。

台大医科毕业之后,叶思雅带着家人赴美,跟随指导教授洪恩(Edward H. Hon)在耶鲁大学从事研究。洪恩正是当时研究胎儿心跳的权威,发明了第一台胎儿监护器,机器还没问世之前叶思雅就已经用过。

叶思雅说:“在台湾的时候,我看着教科书,上面的名字好像很遥远,好像是神一样的存在。但是我来到美国之后,发现这些教科书上的名字就在我的身边。”

叶思雅到美国最大的感想就是,能够接触到世界各地的人,接触到最新的医学观念,“一个新观念要变成论文要3年,论文要变成教科书又要3年,但是你在这个环境里,与人交谈都能接触到最新的观念”。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左)与夫人张信惠昔日经常受邀到欧洲演讲,抽空出席古典音乐会,图为1992年到波兰开会时,在华沙的萧邦公园合影。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左)与夫人张信惠昔日经常受邀到欧洲演讲,抽空出席古典音乐会,图为1992年到波兰开会时,在华沙的萧邦公园合影。(图片来源:叶思雅提供)

医学研究之余,音乐是夫妇的共同兴趣,当年他们住在新海芬市(New Haven)的耶鲁大学城,离纽约2个小时车程,他们经常进城,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朝圣,从早听到晚,午餐晚餐都没吃。

而现在满屋子、上万张的音乐作品,就是在听完音乐会之后,一点一点收集而来的宝贝。张信惠说:“我会规定,这一次可以买几张,设下限制给他,现在想起来,这样的生活真的很有趣。”

带着这样对医学、音乐的热情,叶思雅一路当到费城爱因斯坦医学中心的妇产科主任退休。叶思雅在2002年以65岁的年纪退休,一方面在家照顾轻度中风的张信惠,一方面展开音乐教学的第二人生。

他最早是毛遂自荐,到费城的老人院教古典乐欣赏,一教就教了3年,“学生平均年龄78岁”。2005年搬回加州生活,在台美人社团“台湾会馆”开课,指导合唱团学员认识古典乐。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右)与太太张信惠(左)结婚55年,欣赏古典音乐是一生的共同兴趣,收藏上万张作品即将无偿捐回台湾。
旅美退休医师叶思雅(右)与太太张信惠(左)结婚55年,欣赏古典音乐是一生的共同兴趣,收藏上万张作品即将无偿捐回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林宏翰洛杉矶摄)

医师变教师,叶思雅持续传递生命的热情,他说:“我要让学生知道,音乐家不是铜像,跟我们一样都是人,有独特的思想与感情,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

50年一张张收集来的唱片,现在无偿捐给台湾,叶思雅不觉得可惜,因为他与太太手边各自留了一张所谓的荒岛音乐(Desert Island)度过余生。谈到这张大提琴家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的舒伯特弦乐五重奏,叶思雅年迈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