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彭斯否定美中脱钩有何重大意义?

发表:2019-10-30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205
李天笑快评205(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10月29日讯】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作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讲演。彭斯第一次正式否定了美中脱钩,清晰地表达了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

首先,彭斯这篇演说最突出、最核心的观点之一就是正式否定了美中脱钩。彭斯不是在发表个人见解,而是代表川普发布对华政策。其实,彭斯演说中许多政策和观点都在其它演说和各种文件中用各种方式表达过,比如批评中共压制信仰自由、军事扩张、掠夺性经贸科技政策等。唯独对美中脱钩却从来没有正式表态过。这是第一次公开阐述。川普25日在回答媒体时连说了三遍“彭斯的演讲很好”。这说明川普赞同彭斯的说法,已肯定了“不脱钩”作为对华政策的基点。

彭斯的美中不脱钩政策包括两部分:一方面是,在公平基础上寻求与中国各方面的接触,不寻求与中国对抗和遏制中国发展,并与习近平建立良好个人关系;另一方面是,坚决对抗中共践踏人权、压制宗教信仰、设置网络封锁、输出政治审查等违背普世价值和国际规范的做法。彭斯明确地把中国和中共加以区别。彭斯强调川普和习的个人关系的同时,严厉谴责中共迫害民众、违反国际规范的恶行。

那么,彭斯的美中不脱钩政策有什么重大的意义?从近期现实看,它关系到贸易战最终是否要朝签约发展的基本意向问题。如果寻求的是脱钩的话,那谈判和签约就没太大意义了;只有不脱钩,寻求建立公平互利的关系,谈判和签约才是有意义的。从美国对华政策的目的和远景看,不脱钩才表现出美国对中国真正的善意。用彭斯的话说就是,目的是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是要造福两国人民,是要把共产党中国转变为自由法治开放的社会。

也就是说。美国的这些善意只能是通过保持接触,不脱钩,帮助中国人摆脱中共专制,使中国人民从中共奴役下解脱出来,才能做到;而脱钩就是,切断联系,等于置你于困境和苦难不管了,见死不救哪是善意呢?在川普看来,脱钩与改善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是背道而驰的。而要达到伸手拉人,也必须保留施压和制裁等必要的制约方法,这只有不脱钩才能实现。都说执行机制是贸易协议的关键。脱钩了还怎么实行执行机制呢?

其实,彭斯的美中不脱钩政策也消除了一个误解。一直有一个误解,好像美中脱钩可以直接瓦解中共、解体中共。事实不是这样。从49年到文化大革命近30年,是一段美中近乎全面脱钩的历史。但中共并没有因为单纯的美中脱钩而崩溃。当然现在很难重新回到那种使用粮票布票的与世隔绝的状态。但是历史确实证明,单纯的脱钩状态没有造成中共崩溃。而且,现在,基于美中广泛的联系是否能真正完全脱钩、美中脱钩是否意味其他国家都与中国脱钩,这些都是未知数。

顺便谈一点:彭斯所讲的美中不脱钩是指美国和中国不脱钩,不是指美国和中共不脱钩。美国与中共邪党本来就没有挂钩,自由世界一直视中共为洪水猛兽,西方社会从来都是抵制中共的。

最后,彭斯在中共四中全会前夕发表对华政策演说绝非偶然。这是告诉习近平刘鹤等:美国已伸出了手,如果中方能接受结构性改革的协议,美中就能够开启新的未来。川普当然洞察到解决贸易战签约问题是四中全会的重大议题。这是川普通过彭斯在贸易战关键时刻给与习近平的重大提示,也是给中共江派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当然,这也要靠习近平去除自身的保党情结才能起作用。

总而言之,彭斯演讲是一篇善意和原则同在、战略远见与实际操作结合、智勇双全的对华政策宣示。彭斯最后用了一句中国古话:人见眼前,天见久远。彭斯相信美中关系的美好未来是神的恩典。这实际上说出了美中不能脱钩的最根本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