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热词“区块链”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19-10-31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热词“区块链”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科技热词“区块链”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近来,一个大众颇感陌生的名词“区块链”登上热搜排行榜。“区块链”走热,源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次讲话,这是习近平继AI、大数据与创新科技之后,第四次谈科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被推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将如何影响你我?各国对这项技术又持什么不同态度呢?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项新科技,简单说,它是密码学的一项应用,借由密码串接,是保护内容的串连文字记录(又称区块)。区块内容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应用是加密货币(又称数字货币等),例如比特币的发明。

区块链的货币应用

比特币(Bitcoin,缩写:BTC或XBT)是一种虚拟的网络加密货币,诞生于2009年,是目前知名度与市场总值最高的网络加密货币。有趣的是,犹如比特币的虚拟性一般,比特币的开发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外界至今无法证实他的真实身份。

比特币在中国被禁止交易,但10月24日,习近平首次将区块链列为讲话主题后,带动了比特币价格大涨。28日,中国A股约有100支与区块链、加密货币相关的股票全部涨停。

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
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区块链非货币应用实例

区块链的应用领域不局限在加密货币,它在中国已经有了一次知名运用。2018年4月,北大女生岳昕发公开信,要求北大校方对涉嫌致某女生自杀的教授的处理情况进行公开。

虽然官方想将这封公开信删除,但有人应用区块技术,把这封信写入了区块链中,区块内容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从而,这封信就永远保存在区块链上了,致使官方无法将公开信删除。

区块链的未来应用

据科技网站《TechNew》介绍,区块链可以运用在机场通关,铁路、船运以及边境检查点上。整个流程被描绘成这样:申请护照时,扫瞄你的生物特征,转化成一个代币,并记录在链上;当你抵达机场,到柜台扫瞄你的脸之后,这个资讯会转化成代币,传送到区块链上,确认两个代币资料符合,就能完成认证。

除了辨识人类的生物特征,区块链也可以被用在海鲜上,提供食品溯源管理。消费者将能够透过这个区块链查看肉类、海鲜与其他食品的来源,以及货运过程。

区块链借由密码串接,区块内容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
区块链借由密码串接,区块内容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密码法》为何出台?

习近平发表讲话后,中国通过了将在2020年元旦生效的《密码法》。这里的密码是指,各种应用加密方法的技术、产品及服务,也包括加密货币。

怎样理解这部法律?中国国家密码管理局长李兆宗形容密码是党和国家的“命门”,会全力以赴推动《密码法》落实,坚决贯彻“党管密码”根本原则。

《TechNews》对该法的解释是:“中国将有可能推出国有数位货币,并让它扩散到境外,提供给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组织使用,却同时能够禁止其他加密货币进入中国。只要它将加密货币列为国家机密等级的密码,就能够合法监管。”

美国最先考虑区块链风险

脸书6月宣布推出加密货币Libra,遭到质疑、阻止。
脸书6月宣布推出加密货币Libra,遭到质疑、阻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与中国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加密货币不同,美国最先考虑的是区块链的风险,并且正在收紧对数位货币的监管。今年7月11日,川普在推文中对脸书6月宣布推出的Libra及其他加密货币表达了观点:“我不是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的粉丝,它们根本不是钱。价值高度波动,且无中生有。不受管制的加密资产能滋长非法行为,包括毒品交易和其它非法活动……”

川普还说,“在美国我们只有一种真正的货币。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挺,既可靠又可信。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而且它将永远保持这种状态。它就叫‘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告诉美国立法者,脸书计划建立的Libra数字货币,除非能够解决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的问题,否则将无法进行下去。

欧洲阻止脸书虚拟货币

不仅是美国,欧洲也在采取措施,阻止脸书在欧洲推出虚拟货币Libra。10月18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Libra涉及威胁国家主权问题,像这样的虚拟货币完全有能力使主权国家损失对汇率的管控,他们将与意大利和德国同步采取措施,禁止Libra在三国上市。

同时,随着Visa、万事达、eBay、Paypal等潜在合作伙伴在相继宣布退出Libra,脸书欲进军虚拟货币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

美中态度为何不同?

中国在2016年,已将区块链已经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在加密货币方面,2014年开始中国央行就计划要研发自己的数字货币。2018年9月美国国会成立了区块链核心小组,该小组相信应对区块链技术采取“不干涉”的监管方式,允许其以网际网络同样的、自主的方式演化。除了推出倡议法案保护创业企业之外,美国对于区块链领域仍然以监管的角色为主。

同样的新科技,美国、中国的官方态度为何截然不同?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表示,北京大力提倡区块链的同时,重点提了国家数字货币,是希望通过数字货币绕开美元结算体系。

这一分析,得到了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的证实。2016年9月,邓迪在北京大学“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专场研讨会上,表达了他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目的:“使用区块链技术,能给美国‘金融霸权’以沉重打击”。

秦鹏分析,从区块链的技术延伸角度上讲,如果北京能在这方面占得先机,未来可能改变金融、物流、制造、军事等各领域,在全球获得更大的控制权。

网友这样看待“区块链”

网友“理性发言人”这样看待“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其实是大数据的提升版,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其实真正目的是想搞一个中央数据库,每一个人做什么事情,包括有多少房屋,几辆车,多少存款,开什么公司,什么帐目一目了然,方便它控制14亿人。”

百姓勿贸然涉足区块链

独立时评人小民提醒民众,区块链技术还很不成熟,可能存在欺诈嫌疑。对普通百姓来讲,要避免跟风被骗,不要急急忙忙跳进去。投资行业有句话叫“不熟不做”,凡是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不熟悉的领域,千万不要轻易涉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