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妥善运用金钱 要懂得“看清价值”(组图)

作者:村上世彰 发表:2019-11-04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妥善运用金钱,就要懂得“看清价值”。
想妥善运用金钱,就要懂得“看清价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村上世彰

不做钱奴隶,必学之事

金钱可以带给人自由及各种可能。

金钱是求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事物,会大大影响一个人的生存之道。正因如此,请大家勿忘金钱拥有可怕的魔力。要和钱相处愉快,要先知道对手的真面目。

不论优点或缺点,一律平等看待。不了解金钱而长大的人,很快就会被金钱的魔力所奴役。

有很多钱的人,是不是看起来比没有钱的人了不起呢?

高价商品,有没有看起来比廉价商品更好呢?

你是不是觉得高薪的工作比低薪的工作棒呢?

倘若你心有戚戚焉的话,就代表你已被金钱的魔力所迷惑了。

不看事物的本质,单凭“价格”来判断事物及其价值,你的生活方式就会被金钱所束缚住。不论是什么都觉得贵的较好、能多赚一点是一点,变得一味追着钱跑,因为价格跟收入都是只有较高没有最高,你的人生等于变成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金钱固然重要,然而终究不过是为了实现丰实人生的一项工具而已。倘若将“金钱”本身误认为人生目的与所有事物的标准的话,那根本是本末倒置!

那要怎么做才能不被金钱所束缚?过着不被金钱奴役的人生呢?

将“金钱”本身误认为人生目的与所有事物的标准的话,那根本是本末倒置!
将“金钱”本身误认为人生目的与所有事物的标准的话,那根本是本末倒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了达到这个理想,你必须在自己心中设立一套与金钱无关的标准。只要你心中有金钱以外的“一把尺”,你就不会被金钱的魔力所惑。那一把尺是衡量属于你的“幸福”标准。人生过得“幸福”,比什么都重要。而且幸福的标准与形式,是因人而异的。有很多人拥有再多钱也不幸福,也有很多人没什么钱却很幸福。

只要你“幸福的标准”坚定不疑,金钱就会支援你的“幸福”。相反地,你有再多的钱,但你自己本身没有一套“幸福的标准”,金钱就无法发挥它的力量。“幸福”不是依金钱的数量而定,而是看你怎么运用而定的。

为了变得会妥善运用金钱,我想要跟大家讲:“请变成擅长理财的人”。要变得善于理财,换句话说就是要擅长数字,要“以数字来理解事物”。金钱是其中最基本的,总是从数字开始,并以数字结束。

我最初对钱感到兴趣的契机,是从写着数字的价标开始的。在我们生活周遭的所有事物,都标有数字,也就是价格。这个价格,是表示我们要花多少的钱才能获得商品的“数字”。而且,这个“数字”跟世界上所有物品、事件、状况都连结在一起。

从国家人口、面积、GDP(国内生产毛额)、考虑投资的企业业绩、员工数到在超市所卖的食品价格,我掌握所有的数字。将这些数字在自己的脑海中连结起来,依自己的方式思考,就能看明白很多事物。

如果你能在脑中自在地操纵数字的话,思考金钱就会变得更有趣。这些“数字”是弄清楚世界运作机制的钥匙。只要能弄明白这些,你就可以看清事物真正的价值及其对自己的意义。要学会妥善运用金钱,懂得“看清价值”尤其重要。

我小时候上课常因不抄笔记而被老师骂,可是算数、数学的科目,就算不抄笔记,我也能够在脑中立刻完成大致的计算。你问我为什么做得到?虽然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擅长算数与数学,可是还不如说是我小时候跟家人玩的游戏帮了我。那是一个不记笔记,要一边用大脑记忆,一边思考如何才能获胜的游戏。
 

本文整理、节录自村上世彰《跟钱做朋友》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