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买房能便宜几十万?对楼市有什么影响?(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1-12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 楼市 住宅
深圳传来了大消息,房子也有望打折了。(图片来源:Patrick F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就在全网电商都陷入打折狂欢的时候,深圳传来了大消息,房子也有望打折了,普通住宅,不再有价格的规定,对建筑面积144平米以下,小区容积率高于1.0的住宅,满两年免征增值税。这就意味着之前的豪宅现在都算成普通住宅了。

简单算笔账,如果是1000万的房子,之前人家房主买的时候是600万,那么就是价差的400万,除以1.05再乘以一个0.05,最后要交的增值税大概是19万多一点。可见这个现在房价和原值的价差越大,要交的增值税也就越多。而对于满两年的普通住宅,则免征这笔钱,现在其实满两年,大家都很容易做到,但是面积这个事就没法变了,144平米这个规定,一直让大家很头疼。

放在过去,原值越低的144米以上的房子,越是难卖,房子差不多,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大家就要比较税费了,都会去选择那个税费更低的二手房买,所以一般的情况是,卖家会把税费在房价中减去,所以我们看到税费越高的房子,市场售价就越低,这样房子才有竞争力,才能好出手,而现在深圳取消了这个豪宅增值税,如果卖家不调整价格,那么肯定买家得到实惠,少交了几十万的税费,但是如果卖家把这个钱加回到房价当中,则最后是卖家多卖了几十万。

所以,谁能更有利,完全要看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谁占优势,谁就更有话语权,买方着急买,那你就只能任人宰割,卖方着急卖,就必须给买方更大的实惠才行。

不过,从政策本身,这个倒确实该调整了,深圳这次也说是为了刚需,原来豪宅的标准实在是太低的了,2015年深圳的规定,南山区总价490万以上,福田区470万以上,罗湖390万以上,这些就算是豪宅,但现在根据动辄5-7万元的房价来说,490万可能连100平米都买不到,很难想象一套老破小,就要交个豪宅税,这实在是有点说不通。所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这个标准肯定早就已经不适用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也应该会跟进。

比如北京就更有意思了,五环内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是39600元每平米以下,或者是总价在468万以下,39600元这个价格已经早就消失了,现在基本均价就是5万一平,那么468万的总价以下,你只能买一个90平米左右的房子,超过90平米就要算是豪宅了。所以北京已经全面豪宅化,有人测算了一下,95%的房子都是豪宅了,上海和深圳也是如此。

我们知道税收是最大的交易摩擦成本,如果税收高的话,就会影响交易,比如烟草税和奢侈品税,都起到了限制交易的作用。那么房子领域的税其实是最高的,现如今深圳把这个最多的增值税免征了,这对于恢复市场交易会有帮助,有助于提升二手房的成交量。无论是卖家得利还是买家得利,又或者大家商量各得一部分,总比拿这笔钱去交税了强。所以估计对成交量会有帮助。

很多人也都关心房价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成交量活跃了对于房价会有推动作用,一般降税都被视为是市场的重大利好,股市里降印花税,往往被视为是救市的重大信号,深圳这个举措,很容易被理解成为救市,估计也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很可能会让深圳的房价和成交量,双双提升,未来其他的城市可能也会跟上这个政策,也会形成同样的效果,那么楼市很可能又要起一波小阳春。

综合来看,这个政策,我们其实是支持的,应该放宽豪宅的认定标准,因为他本身就不合理,无形中增加了普通购房人很多的成本,但副作用也同样明现,必然推高楼市成交量,从而刺激房价出现反弹,一线城市之前的缓慢下跌趋势可能会被打破。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刚需的尽早买,趁着成交量还没起来,政策比较暧昧,能承受差不多就行了,否则后面房价如果再涨,你的心态就会崩溃。而现在看,这个政策之下,很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只是这波上涨能不能持续,现在还不确定。要卖房的,可以在这一波中,争取卖个更好的价格,而想投资的,最好还是别买,因为这个波动不确定,大的环境也没有变化。

其实这几年,每年都有一波小阳春,但是一次扰动之后,很快就又恢复到下跌趋势当中。毕竟宏观货币环境被限制了,楼市就不太可能回到之前的大涨轨迹中。所以我们判断,小阳春是有的,但估计不会长久。在投资市场,政策从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趋势,政策底也永远不是市场底。这点在楼市上同样适用,更何况,现在恐怕也算不上政策底。大的方向依旧是房住不炒。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