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严重歧视女性!女CEO的几点建议(组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19-11-3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一直都存在,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常被叫去跑腿、买咖啡或是办事。
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一直都存在,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常被叫去跑腿、买咖啡或是办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歧视女性严重的年代!女CEO给各位女性们的职涯建议……

很不幸地,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一直都存在,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常被叫去跑腿、买咖啡或是办事。很显然的,这对我们不但是一种贬低,也是浪费我们的时间。

然而,要被人喜爱以及发自内心地待人和善,也包括乐于助人并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其他人。这样该如何划清界线呢?

这是我在职涯早期的时候为自己订下的规则:只要我是出自真心想帮助他人,或是背后有个策略性的理由(而且只有在这两种情况下),那么我很乐意帮忙跑腿或办事情。举例来说,当年我在时代公司影视部(Time, Inc. Interactive)任职执行制作人时,我的团队正为了一个重要简报而加班。我去了星巴克替大家买咖啡,使他们保持清醒和动力。

当我在较初阶的工作岗位时,每当有资深同事要我帮忙时我都会答应,我知道这些人对我未来的职涯会有帮助,因此我很乐于帮助他们。

但也曾发生过不少次有人请我帮忙而被我拒绝。最过分的一次就是当我还在Moviefone 的时候。我的团队飞到洛杉矶跟一个大型电影公司开会,当这间公司的执行长走进门时,我们已坐在会议桌前了。当时我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性。

这位执行长绕了一圈跟每个人握手,当他来到我面前时,他问道:“可以请你帮我倒杯咖啡吗?”

我的大脑瞬间加速运转。我想拒绝,但我也听到脑中警铃作响,提醒我不要无礼或被讨厌。同时,我也知道如果我真的替他倒咖啡,那接下来的会议我根本毫无威信可言,因为那样就真的是讨好他人的行为。

最后,我起身握了他的手,并说道:“我是法兰.豪瑟;我目前管理Moviefone。”此时他才发现他错了,进而请他的助理去拿咖啡。

讨好他人最常见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成为你职场表现和成功的阻碍。
讨好他人最常见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成为你职场表现和成功的阻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自己订下方针可以帮助你知道可以答应哪些类型的任务,哪些则要拒绝。透过这个方式,你再也不会因为草率答应突如其来的要求而事后后悔。我看过很多女性在职场中出现被动攻击者的行为,当我跟她们聊到这个问题时,我发现原因来自于她们讨厌卑微地替他人办事。

这就是讨好他人最常见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成为你职场表现和成功的阻碍。

举例来说,当我在美国线上公司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位叫做贾姬(Jackie)的年轻设计师会在会议中翻白眼或说出讽刺的评论。有一天开完会后,我问她是否有时间聊一下。我们到了我的办公室,我说:“近来我在会议中发现你好像有点反常,似乎有什么事情在困扰着你,我想了解发生什么事,看看能不能帮得上忙。”

贾姬一开始有点犹豫。“我不确定我是否要跟你聊这件事。”她说道。我告诉她,任何跟工作表现有关的事情都可以放心跟我说。最后贾姬才跟我分享她受够了当整个设计团队的“跑腿小妹”。贾姬二十五岁,这是她自大学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她是一位设计师,不是助理或联系窗口。然而她刚好是团队中最年轻的人,因此某些事情就自动落在她头上。

我请贾姬再跟我多说一些事情,随着我们聊到一些她所讨厌的责任或杂务,我发现有些事(例如帮其他设计师影印)她可能还是得继续做。“我记得刚入行的时候我也得做这些事。”我这么告诉她。而听到自己并非唯一一个的时候,她似乎感觉好一些了。帮忙印东西几乎在所有团队中都是交由年纪最小的那一个。

然而这其中似乎有些贾姬负责的项目不太合适,例如每天下午她都要出去帮整个团队买点心和咖啡。这对她一整天的工作行程来说是个很大的干扰,因为她永远无法得知什么时候会有人要她出去买东西,而且她得随时放下手边的事情去询问大家想吃什么,然后才出门跑腿。

我建议贾姬可以去跟她的经理说:“有件事情我想听听你的建议,我很乐意帮团队的忙,我也想参与团队合作,但每当我设计到一半的时候被找出去帮每个人买点心会打断我。”这样的方式听来不像抱怨,而像是为自己挺身而出。

贾姬的主管反应相当正面,并决定设计一个轮值表,这样一来团队成员可以轮流出去买点心。当轮到贾姬的时候,她就会事先知道并控制她想休息的时间,搜集大伙儿的点单再出门。贾姬因此得以更专注于工作,更棒的是,她的态度也跟着一百八十度转变,变得更积极正面且愿意在会议中有所贡献。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被占了便宜,或被交办的任务是否为公司特有文化的一部分,请向公司内部信任的人咨询取得建议。他可能是你的同仁或心灵导师,甚至是主管,这大部分会因文化而异。总地来说,当然有一些通用的标准可用来衡量是否妥当,但是请公司内部的人提供额外见解总是有帮助的。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 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