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社会对女性的枷锁 别让肢体习惯削弱气势(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20-01-16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变社会对女性的枷锁,别让肢体习惯削弱了你的气势!
改变社会对女性的枷锁,别让肢体习惯削弱了你的气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别把空间让出来”改变社会对女性的枷锁,别让肢体习惯削弱了你的气势!

有时候不只是我们说出的言语内容本身,而是我们如何向他人透露出我们的坚强或软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心理学教授阿伯特.梅拉比恩(Albert Mehrabian)是研究沟通的权威,他的理论是个人言谈之间的可信度,有五十八%来自于整体的肢体语言,三十五%来自语调,只有七%才是来自内容。这相当震撼,不是吗?当我得知这件事时,就像在我心底敲响了一记警钟。我开始不再只关注于我的沟通内容,也关注我沟通的方式与说话时所用的肢体语言。

这需要花点时间坦诚地检视自己,以决定哪些部分可以再进步。你是否无精打采、避免眼神交流或讲话太小声?我们许多人都会在大声说话时有肢体语言或语调上的问题,这又回到“掩盖”的老问题。许多女性自小就无意识地训练自己不要在群众中太过显眼。这也包括我们讲话的方式、站姿、坐姿,甚至是我们所占用的空间。最近媒体一直在讨论的就是无论实际的身材尺寸大小,男性所占的物理空间远大于女性。男性在进入一个空间时会下意识地宣示其权力与区域主权,而女性则会缩小其存在感,通常来自我们童年时所接收到的讯息,要缩小自己把空间让给他人。

很不幸地,这是这个社会加诸在女孩与年轻女性身上的枷锁。《直至今日》(To this day )女性主义作家索拉雅.L.奇玛立(Soraya L. Chemaly)在一个网站“角色重设”(Role Reboot)上这么写道:“每当我坐下(在椅子、公车、火车或书桌前)就能听见小学女校长的声音,她说淑女绝不会把脚翘到膝盖上。光是想到坐下来的时候,双手张开来靠在椅背,例如公园的长椅上,就让我觉得很滑稽,这个动作对我来说很怪。通常在公共空间我会把自己折缩起来,习惯性地给别人更多空间。(我们的童年教育其实在无意识中)对女孩子说要抹去自己、不需要实质展现、拥抱脆弱……尽可能地缩小自己,我们就会更爱你。而对男孩子我们则会说,多占点空间,多一点对你是好的,也是你需要的。尽可能越强大越好。”

史丹佛大学商学研究所(Stanfo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最近有个有趣的研究指出,女性领导者如何借由肢体语言在职场上展现权威,而不会令人感到太霸道或具侵略性。由于非言语的行为影响的大多是潜意识层面,因此相较于用言语表现的强势,人们反而不觉得在工作中使用强势肢体语言的女性很苛刻。我的朋友珍.韩森(Jane Hanson)是一名沟通专家,她担任新闻主播多年,将这样的行为称作“女性特质的散播”(woman spreading)。她知道当女性占领更多空间,就会被视为天生的领导者,她鼓励女性要站得直挺挺、双腿不要交叠而坐,而且可以把手臂跨在同事的椅背上。

千万别犹豫在工作场合中占据更多空间。一旦你在物理空间中展现自信,人们便会把你视为天生的领导者。如果你过去已习惯遮掩你的肢体语言,这对你来说可能会相当怪异。但只要多练习,就会开始变得越来越自然。不久前我参加了一场董事会会议,其中一位董事会成员(一位天生嗓门就很大的男性)一直喋喋不休且提出很多意见。我的声音没这么大声,如果要被听见一定得嘶吼,但我不想这么做,所以我决定站起来走到椅子后面再说话。这个举动像魔法般奏效了,他停止说话,专心地听我说什么。当珍跟我说“女性特质的散播”时,我发现其实这就是我之前所做的,而且效果很好。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 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