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武术家击败多名前来挑战的武术高手(图)

发表:2019-12-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末武术家击败多名前来挑战的武术高手
现代拳师在演练“纵鹤”拳法。(图片来源:Jonathan.bluestein/维基百科/CC BY-SA)

中国的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各种武术流派数量庞大。翻译家林琴南曾跟随清末武术家方世培学过武术。据他所述,方世培是福清茶山人,练了二十多年的“纵鹤”拳法。据林琴南描述,方世培用这种拳法曾击败过多名武术高手。

自夸天下第一高手 几个回合败下阵来

据说在演练“纵鹤”拳时需要将气云满全身,然后聚集全身之气透过双拳击出,而且还要伴之以吼声连连。良久以后吼声就会全无,而只剩下鼻息之声。方世培的“纵鹤”拳法中分为“金木火水土”五势。其中用“水势”击人时,被打中之人会飞出一丈多远。

当地有一习武之人有一天在道山望潮楼要与方世培比试武艺。方世培说:“您身体单薄瘦弱,中了我的拳,就会飞到一丈开外。”此人不信,结果交手之后果然被方打中,身子如同飞鸟一样腾空而起,跌在了地上,不过还好没有受伤。

郭联元是福建一带武林中的成名人物,他来到道山拜访方世培。二人以武会友,徒手格斗,震得楼内的柱子都在颤动,仿佛马上就要塌下来似的。在格斗途中郭联元说:“就此住手吧!足下身法如飞,快似神人,我找不到你的破绽。如这样再斗一顿饭的功夫,我就要败了。”后来两人互拜了兄弟。

当时有一个姓李的练武之人,因有事来到闽中一带,也寓居在道山山楼。他擅长使单剑,演练时单剑舒卷如云,身法腾逝似鸟。方世培很赞赏他的功夫。不过姓李的却并不知道方的功夫,他便自己夸道:“我走遍天下,不只剑术天下无敌,就算论拳术也没有人能够胜得过我的。”

方世培听了以后缓缓起身说道:“先生身负如此绝技,能否与在下一试功夫?”姓李的说道:“有何不可?”于是他脱去外衣,贴身穿着一袭短衣,胸前密密麻麻地布满三十多个钮扣,从喉际一直排到脐下。这是北方武士通常穿的服装,而方世培仍穿着平常的衣服。

两人才刚交手,姓李的已经中了方的“水手”,人飞出一丈开外摔倒在地后,竟不能立即起身。过了半天,他才快步跑进屋内。当时在方世培旁边的友人还以为姓李的要取剑来斗,便目示方要小心防备,而方只是笑而不答。过了不一会儿,只见姓李的背着包袱,手持宝剑匆匆下山而去。

当时道山下面住着不少习武的恶少。很多人在听说了方世培的本事后,便跃跃欲试想向方世培挑战。在盛夏时分的一天,方世培身穿单衣,脚穿草鞋,站在三清殿的走廊上跟友人谈论着山上的景物。

就在这时忽然有五六个恶少从方的背后扑来,方陡然运气,这些人都已经纷纷跌倒在大殿里。其中一人头朝下,脑袋差点撞在铁香炉上几乎没命。旁边的友人大吃一惊,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方就这样轻松自然地把这些人给打发走了。

徒弟身怀独门功夫却自不量力挑战师傅

方世培的徒弟遍布福建,其中名气最大的叫王陵。他如果发力用拳头抵在柱子上,柱子就会震动不已。另外,他还有所谓“大身化小身”的功夫,被这种功夫打中者没有不落败的。平时王陵用这套功夫与拳师比武,没有不赢的。有一天,王陵在方世培那儿用饭,在其酒酣耳热之时,竟然提出要与方切磋武艺。

在两人比试中,方落入了王陵的圈套。正当王陵满以为方会仰身跌倒之时,未料想方忽然骈起三指,抵在王陵胸前。当时王陵只觉肝膈之间气血翻腾,顿时声息全无,如死了一般。方世培看着王陵说道:“孺子不自量力。”随后取出药丸,用水给王陵服下。王陵很快就苏醒了。

方世培的侄子身法极其灵捷,有如猿猱。在茶山冬春之交时,方总会与亲族相聚。在大家说得正热闹之时,族中有老人忽然说他侄子武艺几乎已经超过叔父了,怂勇方与侄子比试。两人交手时,只见侄子往来如飞,身法快捷。围观的人都大声呼叫,以为方虽然身负重名,竟然胜不了一个年轻人。

此时方也有些恼怒,竟然用手按住侄子肩井处,他侄子立时挺立不动,有如木偶。方解开侄子的衣服,发现肩井处的骨头已经下陷了。方当时十分难过,他用药给侄子施治,一直了三个月才痊愈。从此以后,方再也不与人比试了。

据传说,有一次方世培帮人出门赶牛。由于在半道上牛不走了,哪怕用鞭抽打也不动。这时方忽然对着牛身猛击一拳。牛中拳后狂奔到山上就倒下死了。后来剖开牛的肚子后,发现牛肝有二尺来长,人们猜测牛是因肝脏被方击中而死的。于是方因一拳打死牛而更加名声大噪。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