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仁医中枪身亡 35年人生献给阿富汗(图)

发表:2019-12-0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2月4日,日本医生中村哲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的一次袭击中受伤,他被抬到担架上进行治疗,但最终不知身亡。
2019年12月4日,日本医生中村哲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的一次袭击中受伤,他被抬到担架上进行治疗,但最终不治身亡。(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5日讯】(法广 RFI)日本著名人道医生中村哲今天在阿富汗的一场枪击中丧生。他将35年人生奉献于治疗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民众,两个月前因为他在阿富汗的人道贡献,获颁阿富汗荣誉公民身分。

中村哲的座车在阿富汗东部南加哈省(Nangarhar)查拉拉巴市(Jalalabad)遭多名枪手开火攻击。他的胸腔右部中弹,在送往喀布尔(Kabul)附近巴格兰(Bagram)一家医院过程中,死于查拉拉巴(Jalalabad)机场。

73岁的中村哲出生于日本南部福冈市,于1984年前往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Peshawar),治疗巴国汉生病(旧称麻疯病)病患及生病的阿富汗难民。他热爱穿着南亚民族普什图族(Pashtun)传统服饰。

中村哲去年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专访时表示,他原定派驻“5或6年”、“原本计划是当我结束后就回家”、“我们没有(手术和复健的)适当设施,但我不能这样走开,抛弃这些民众。”

中村哲先是成立了非政府组织白夏瓦会(Peshwar Kai),后于1991年在阿富汗偏远村庄开设诊所。白夏瓦会又名平和医疗团日本(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s)。

然而,中村哲很快就体认到,除了治疗急性症状本身,他需要在阿富汗治疗疾病的根源,并确认以更好灌溉来对抗营养不良,是他救援工作的重点领域。

他告诉NHK:“饥荒、干旱…医疗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了解到,我们需要超越狭窄医学领域。作为一个医生,没有比治疗患者以及让他们返家更好的事了。”

中村哲又说:“医院只能逐一治疗病患,但这(他的志业)可以帮助整座村庄。我喜爱看见一座重生的村庄。”

但中村哲也严厉警告,阿富汗面临沙漠化危险。他表示:“每年情况愈来愈糟。我知道阿富汗人民害怕失去逐渐变成沙漠的国家。”

中村哲因为和平及国际关怀,于2003年荣获素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Ramon Magsaysay Award)。

颁奖单位在表彰时指出:“中村哲在他热爱的艰困山丘上,竭力超越政治、宗教和种族,实践相互依存。他相信,对所有世人而言,这是和平之钥。”

在政治方面,中村哲曾直言不讳反对,2001年美国主导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Taliban)政权。

原标题:为阿富汗鞠躬尽瘁 中村哲获颁荣誉公民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