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山海经》记录的是古代异世界?(图)

发表:2019-12-23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山海经》记录的是古代异世界?
《山海经》是中国古代的一部优秀文化典籍,记述着中华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海经》是我国古代一部十分优秀的文化典籍,但由于它所记载事物的广博性与儒家不同,因此一直被视为荒诞不经的怪书。实际上《山海经》是一部记录远古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专著,它记述着中华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以及这种生存与发展所凭依的自然生态环境。

大禹治水过程中,曾经建有众帝之台,它们是帝尧台、帝喾台、帝丹朱台、帝舜台、共工台,这些台现在哪里?《山海经》记载的台的守护神陆吾是人面虎身的怪物,在《海内西经》里又被称作开明兽,它的身躯体大类虎,站立在昆仑之上,注视着东方。这些台的主人为什么要向往东方呢,为什么黑人古代又被称为昆仑奴呢?

楼兰古国消失在荒漠之中,我们知道它曾经存在过,因为有考古证据。和氏璧在战国群雄的硝烟中失踪,我们不怀疑它曾经存在过,因为有典籍记载。但是《山海经》所言渤海之东有五座仙山,即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山上有众多仙人居住。由于天灾人祸,岱舆、员峤二山沉没海中,无数居民逃往它处,还有的人在水中居住。这个古老的故事长期被人们视为神话,因为没有证据了,可是西方学者证实了大西洲、太平洲的曾经存在。

考古学家的惊人发现

一篇报导美国地理考古女学者的文章这么写着:美国学者墨兹博士研究了《山海经》,试着进行按经考察,她背起行囊上路了。她要像中国古代的旅行者一样,用双脚去丈量勘测那些山脉。她的方法是:《山海经》中的中国古人让你向东,你就向东,让你走三百里,你就走三百里,看看会发现什么。

经过几次失败,一英里一英里地依经上记过的山系走向,河流所出和流向,山与山间的距离考察,结果胜利了。查验出美国中部和西部的洛矶山脉,内华达山脉,喀斯喀特山脉,海岸山脉的太平洋沿岸,与《东山经》记载的四条山系走向、山峰、河流走向、动植物、山与山的距离完全吻合……

真是令人惊讶:一个美国人,研究了中国学者都难以读通的《山海经》,并且据此实地勘察,发现了中国古人早已到达美洲。

这位博士研读了《山海经》,并亲自踏勘美洲的山水河流之后,由衷的赞叹:对于那些早在四千年前就为白雪皑皑的峻峭山峰绘制地图的刚毅无畏的中国人,我们只有低头,顶礼膜拜。

《山海经·东山经》中明确的记载了这样一种动物,它叫犰狳,“有兽焉,其状如菟,而鸟类喙,鸱目蛇尾,见人则眠,名犰狳。”翻译过来就是这种动物体型像兔子,像鸟一样的长喙,圆眼睛细长的尾巴,看见人就一动不动。如果你看见过美洲犰狳的话,你就绝不会怀疑山海经的描述,美洲犰狳就是这样一种动物,和小兔子一样楚楚可怜,为什么像兔子?他不但体型像,而且那对长耳朵更像!犰狳还有个习惯,遇见危险就会像穿山甲一样缩成一团,当然就一动不动了。

《山海经·大荒西经》:“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不合,名曰不周负子,寿麻正立无景,疾呼无响。爰有大暑,不可以往。”千百年来学者们都在找这不周山,找来找去,原来山海经里写着呢,就在非洲。深达6、7千米的东非大裂谷,不正是“有山不合”吗?

《山海经·海内北经》这样写道:“姑射国在海中,属列姑射,西南,山环之”。这当然就是日本列岛了。这里的“姑射”,猜测是今天的库页岛,所以“姑射”就是“苦夷”。苦夷人是上古时代的鬼方人,那时管寒冷北方靠近极地的地方叫鬼方。

司马迁撰写《史记》,却遇到了一本连自己也不敢妄加评断的书——《山海经》。最后他在《史记》中写道:“至《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其实不光是司马迁,历代史家遇到《山海经》,都对它的内容、该归于何类头疼不已。

史家们之所以看法不一,是因为《山海经》实在古怪。书中描绘了一个近乎离奇的世界:青丘之山上有九尾狐;长右之山上的怪兽长右,百姓见到它们就要遭遇洪水;祈过之山上有长着人脸、生三只脚的瞿如;守护槐江之山的神英招,长着人的脸、马的身体、虎的斑纹及鸟的翅膀。《山海经》中诸如此类怪兽数不胜数,不知道远古地球是否真的是怪兽横行。

《山海经》的奇异之处却还远远不止于此,全书只有31000字,却记载了40个方国、550座山、300条水道、100多个历史人物和400多种怪兽。其中,地理、神话、宗教、民族、动物、植物、矿产,天南地北,包罗万象。

许多研究《山海经》的学者假设,《五藏山经》记载的是第四冰河时代末期,当时的中原大地存在着大规模的新物种,如披毛犀象和各种怪兽。美国科学家用电脑复原的古代灭绝动物和《山海经》中记载的怪兽多么像啊!在温暖间冰期来临的时候,地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造山运动或火山爆发频繁,动植物大量灭绝,这就造成了《五藏山经》中记载“山有水无草木”的怪现象。古人想伪造出这样完全符合科学理论的现象,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这本包罗万象、诡异莫名的《山海经》,到底是何人手笔?没有定论,《山海经》涉猎广泛,地域跨度极广,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陆续找到了书中曾经记载过的动物、植物和怪物。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