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BBC惊悚剧《真相捕捉》成中国现状预言家(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0-01-03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还能相信我们亲眼所看到的吗?”
“我们还能相信我们亲眼所看到的吗?”(图片来源:BBC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2020伊始,令人不禁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和那些精良制作的影视留下的伏笔。

欧美评论界称2019是电视剧狂放的一年。或许是由于观影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更多是从iPad或电脑观看影视; 也或许是全球的电影市场已不如以往,机器人、外星科幻片或漫威电影等形式很大、人性很小、一味强调视觉冲击的作品太过饱和,而造成真正有功底、会讲故事的编剧和导演都转向了受众群更大的电视剧制作;再加上画面效果不输影院,因此,观看这种既贴近生活而又实用的电视剧,已逐渐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而且,2019年的电视剧制作可以说是多元化和全球化:Netflix已经成功在韩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世界各地制作推出了有着当地文化、民族特点的作品,而且极具影响力,比如英国的《王冠》等; 而HBO推出的的《核爆家园》(chernobyl)不论在评论界、业界和观众群中都一致获得好评,是一部兼具艺术性和收视率的严肃题材剧; 而Apple TV+也于2019年岁末推出四部首创剧,包括本人很喜欢的《末日光明》(See)和进入第77届金球奖提名最佳剧集的《晨间直播秀》等等等等,无不显露了2019是电视剧的大丰收年。

而一向热崇BBC英剧的我,2019年9月推出的《真相捕捉》(第一季The Capture Season 1)是我认为投射当今社会、政治问题最锐利的一部。

英国《卫报》2019年10月的评论称:如今每人都在谈论《真相捕捉》(The Capture)。编剧兼导演本·查南(Ben Chanan)制作的这部有关监视的惊悚片是近年来最精心策划的戏剧之一,也是最令人满意的戏剧之一。

我刚来欧洲时,就很喜欢BBC制作的节目或记录片,因为有着西方国家那种传统普世价值观和严谨、精良的制作。同时我也非常着迷英式英语,感觉有一种厚重的文化底蕴,而且BBC的编剧一般都很有文笔,台词非常有嚼头。

《真相捕捉》的第一集和第二集设置的悬念就很高级,紧紧抓牢了观众的心,而且跟去年整个欧美口碑最好、BBC收视率最高的《内政保镳》(Bodyguard)一样,是紧跟当下时代节奏、针砭时弊最锐利、最贴近现实的一部作品——这也是我一向推崇英国BBC剧的原因,因为它的制作不是以娱乐性为第一性,而是以反映当下社会、人文、科学等真实状况为首选的精英文化作品。

如果2018的《内政保镳》(Bodyguard)获得了包括英国前首相德蕾莎.梅伊的认可,是一部至今最接近欧美政治首脑层实际生态环境的电视剧,那么《真相捕捉》就是对当下由高科技监控人类一举一动所带来的政治伦理、道德上的深思。

此片的男主角设定为一位曾经在阿富汗打过仗的士兵肖恩·埃默里(Shaun Emery),在本剧的一开始就设置了悬念:这位倒楣的士兵好容易在其女辩护律师取得的声控专家的科学分析证据下,洗脱了在战争中故意谋杀的罪名,却不料在被法庭宣判无罪释放的当晚,被伦敦监控街头摄像头的警员在大屏幕亲眼目睹其暴力拉扯女辩护律师,以至其下落不明,遭到新晋升的野心勃勃的女警官迪雷切尔·凯里(Rachel Carey)的追捕,凭着视频证据而断定男主角是藏匿甚至谋杀其律师的疑犯。

只有6集的戏剧一再反转,先是女警官迪雷切尔·凯里发现现场视频是构陷的,因此想帮助士兵肖恩洗刷罪名,但整个事件的背后政治势力却欲将此案埋没于无形,而挖掘出了事实真相的男主却因为要保护其幼女的安全,而向黑暗势力妥协交易,陷入冤狱。

此剧第一季在女警官徘徊于向黑暗势力宣战,还是与其同流合污中结束,埋下了更大的伏笔,成为观众最为期待的2020英剧。

此惊悚片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连街头摄像头监控的视频都可能造假、每个个体生命都可能被暗黑势力、黑客、情报机关甚至政府构陷的一个假新闻世界和人与人之间不再信任的“后真理时代”。

“我们还能相信我们亲眼所看到的吗?”———这是此剧带给我们这些活在监控体系社会的现代人类的哲学思考。

如果高科技落入无道德观念的黑暗势力手中,那对于每个珍贵的生命和社会来说,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你没有杀人,可以造出视频证据“你杀人了”。

如果这样的高科技落入中共这样独裁政权的囊中,又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但非常不幸的是,类似的状况或许正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发生着。

据诸多媒体报导,中共无所不在的大数据监控已经延伸到香港,社交媒体流传港警根据人脸识别系统按图索骏抓人。泛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在脸书发文,揭露智慧灯柱疑似装有中共“天网”监控系统。

彭博新闻2019年10月23日引述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表示,香港执法部门在几年前就能使用一种人工智能软件,该软件可以将任何录像中的面孔与警察数据库进行匹配。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2019年10月24日第二次对华政策演讲时表示,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建设一个世界前所未见的监控国家。数以亿计的监控摄像头从各个角度向下拍摄。少数民族必须通过任意设置的检查站,警察要求对他们进行血样、指纹采集、录音、多角度头部拍摄,甚至虹膜扫瞄。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美国和其它国家使用监控的技术来追踪恐怖份子或毒枭,而中共想用它们来追踪每个人。

BBC时政谈话类节目《HARDtalk》2019年12月5日与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对话中,英国主持人直言不讳:“中国居民的每一个想法和一举一动都被监视”。

“我想指出的是,到2022年的中国,一部摄像头监视两个人,中国有14亿人,那是一个难以想像的监视社会。”

BBC的《真相捕捉》或许是一个隐喻,在接下来注定精彩的2020,香港被关注、新疆被关注,中共黑暗之手的统治中更多不为人知的可怕真相,或许都将如潮水一般浮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