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逆战救兵1917(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1-0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一九一七:逆战救兵》预告片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都以为史匹堡的《雷霆救兵》是西方战争片——不,人类的战争电影——的高峰。想不到十多年后英国大导演森文德士的《一九一七:逆战救兵》与史匹堡的《雷霆》并驾齐驱,甚或超前。

全戏只两三个镜头——到底如何拍的,电影系学生必定疯魔,看完戏之后成为几个同学好朋友去附近酒吧讲戏讨论的热门话题——效法希治阁的《夺命索》,玩一镜到底的电影走钢索技巧。

两个英兵朋友在树下午寐,忽被叫醒,着其去战壕里的指挥部报到。两人步行,镜头开始跟着步伐,让观众开始一齐同行。指挥官部署任务:二人须将一封信带到几哩外的另一支英军。彼军正部署黎明前进攻,但后方收到消息:德军在前面有致命的陷阱。因为通讯切断,十万火急,要这两个小兵步行到前线通知友军千万不可进攻。

既一镜直落,如何涵盖电影实况中的半天加一夜?即为最大的悬念。两个兵穿越尸骨如山的战壕,泅过污水沟,穿越森林和废墟。编导巧妙将新一代玩电子游戏的年轻观众看戏的焦点抓紧:像孙悟空唐僧历劫九九八十一难,这封信如何送到前线,万分扣人心弦。

英美合作的主旋律电影,首先是演员不像演戏,其次是技巧花样,又比《雷霆救兵》有所创新。观众要看超大IMAX银幕,不必戴3D眼镜,让炮火在戏院三百六十度中贴身包里,让迪士尼乐园一代的观众,亲历战争的残酷黑暗险境。

喜欢玩Cyber的战争游戏?就让你亲自体验。这样就将观众由低头看手机、电脑看Netflix的新坏习惯切断,将观众重新带回电影院。

因为电影若是一种宗教,则戏院就是信徒的教堂。在手提电话的萤幕和电脑上看电影,是对此一宗教的侮辱。

这就是西方文明国家的主旋律电影。除了创意、巨大的组织力,专业环节的嵌合,最重要的是:人家拍电影,一不是想洗钱,二不在未开拍时早有一肚子如何偷鸡摸狗开大数中饱私囊的鬼主意。

森文德士并无迹象显示大导演领了一笔制作金,偷偷给老婆开一个策划职位,夫妻分别狠刮一笔。

还有人家的主旋律,并无低等的爱国主义。西方战争片的主旋律,就是普世的人性。脱离人性的任何主旋律,不论制作巨大,都只会是声色世界中的垃圾。

《一九一七》是《雷霆救兵》的逆拍。同样是救人,这次是两人救一千六百个;而上次是九个救一个。一样是寻找,一样是一段旅程,不同的足迹,却一样的大仁大勇。难怪战争片之神史匹堡看完大赞,心服口服。

环观今日世界,基督教和自由仁爱的西方文明,也在全球血腥泥沼中独行,四周是邪恶的埋伏,尸骨之中有四窜的老鼠。新的一年,但愿西方文明,战胜邪恶,带领愿意坚定追随的人性军队,穿越死亡阴影的幽谷。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