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矮化!近2月仅3款中国手机在台上市(图)

发表:2020-01-2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想被矮化!近2月仅3款中国手机在台上市。
不想被矮化!近2月仅3款中国手机在台上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NCC 于 2019 年 11 月强硬禁止在台销售的手机品牌不得显示“中国台湾”,并要求签署切结书后,至今二个月的时间,中国品牌瞬间消失在国内的手机市场,多款预计上市的新机也因此遭到无限期延期,2020 年影响或将持续。

本起事件主要发生在 2019 年 8 月,由于华为手机系统内,把台北后面加上“台湾”两字,这样的行为让中国小粉红再次玻璃心碎满地,卷入政治立场的争议。后来在台湾贩售的华为手机更新后,网友惊见系统内的台湾遭到矮化。

根据《Mobile01》论坛、《华为同乐会》、PTT 网友表示,事发后,华为在最新一波的安全性更新后,原本通讯录内来电显示是“台湾”,但随即都被更改成“中国台湾”。被更动的机型包含 P30、Nova 5T,也有使用者的 Mate 20X 虽然来电显示仍正常,但保固地区也同样被擅改为“中国台湾”。

由于华为与北京当局之间的关系密切,加上两岸的互动十分微妙,北京当局屡次借故矮化台湾已不是新鲜事。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NCC除要求业者尽速回复原有标示,同时一致性规范外,也随即在11月12日发函给各大品牌,,要求于审验装置时签下切结书,系统内不得出现“中国台湾”,否则将会撤销验证证明。

NCC 发函的切结书内容写道:立切结书人保证本此申请审验之器材或设备,其萤幕显示内容、器材或设备本体、说明书、包装盒及公司官网等标示,无将“中华民国”或“台湾”标注为“中国台湾”等误导或贬损中华民国国格之情形,且未来 OTA 软件韧体更新时亦无前揭情形,若未来经发现或抽验有前揭情形,愿无条件由原验证机构撤销其审验证明或审定证明,且放弃诉愿及行政诉讼。

这也表明各品牌若想在台湾贩售手机,送 NCC 审验时就必须签下切结书,同意不能在萤幕、设备本体、说明书任何一处,甚至是公司官网蓄意标注“中国台湾”、“中国台北”等矮化台湾主权的字词,且在后续的版本更新中,也禁止类似的矮化行为。否则一旦被发现,将无条件撤销验证证明,也代表无法在台湾贩售。

NCC的切结书一出,中国手机瞬间就在台湾市场陷入一片沈寂。不只华为取消 Mate 30 Pro 在台上市的计划,11 月至今,也只有早已通过 NCC 认证的小米 Redmi Note 8T 与 vivo Y19 两款在台顺利贩售。至于原本计划引入的小米 Note 10(CC9 Pro)、realme X2 Pro 上市时间皆向后延期,厂商也并未向消费者解释此次延期是否与 NCC 的切结书有关。

目前唯一在台开卖并确定签署切结书的是 Sugar Y18,尽管厂商宣称来自于法国,并与知名珠宝品牌施华洛世奇合作,但就如同 Moto 一样,其实资金都来自于中国。不过 Sugar 就只有在台湾贩售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几乎不见相关产品。

业界人士认为,对中国品牌来说,若贸然签署 NCC 的切结书,恐会卷入两岸之间的政治角力,北京政府的压力将随之而来,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反观国内近年手机销售情况,万元以下、主打高 CP 值的手机,很大比例是中国品牌。若 NCC 坚持立场与作法,那么这块市场缺口会由谁来补上,将是厂商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