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坠机遇难 直升机为何无法跳伞?(图)

发表:2020-01-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比·布萊恩特
科比・布莱恩特(图片来源: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8日讯】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美国加州洛杉矶县卡拉巴萨斯发生一起直升机坠机事故,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与二女儿吉安娜(Gigi)不幸遇难。

据锌刻度报导,根据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的统计,1974年~2018年10月25日一共发生436起直升机事故,超过全部航空飞行器事故件数的三分之一,为七个机种中事故最多的飞行器。

来自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数据表明,美国2016年发生了106起直升机事故,其中17起致命事故,每十万飞行小时的事故率为3.19%,也远高于客机的安全记录。

针对这场悲剧,有网民开始讨论直升机为何无法跳伞。然而,跳伞就是一个伪命题,现实生活中就根本没有这个选项。

直升机不满足跳伞的条件

在全球范围内,直升机的飞行安全一直是令人棘手的难题。

直升机在设计逃生系统时,主流趋势依然是从防撞入手,而没有考虑跳伞,这又是为何?

首先,时间来不及。事故发生时,往往是瞬间的事情,几乎没有时间背上降落伞、打开舱门跳伞。譬如科比的直升机出事故时,距离地面的高度为411.5米,下降速度为每分钟1482.5米,留给机上人员逃生时间不到17秒,这点时间能不能成功穿上降落伞都是问题。

其次,不安全。多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直升机失事时,周边的气流环境、机体姿态瞬息万变,一不小心就可能卷入其中,很难以跳伞的形式安全脱身,目前军用直升机采取的是弹射方式逃生。

据企查查报道显示,全球配备弹射逃生系统的只有俄罗斯卡-50/卡-52两款武装直升机,在弹射之前,飞行员手动启动螺旋桨叶底部的爆炸螺旋,保证6片桨叶全部炸毁脱离,之后座舱盖迅速脱离座舱,飞行员座椅后背的弹射火箭完成点火,带着飞行员连通座椅弹射逃出直升机。

民航也未配降落伞

不仅仅是直升机,民航在设计时也未考虑跳伞:高空高速下,就不适合大多数人选择跳伞逃生。

人的身体可以承受的极限高度约为4000米,飞机在高空飞行状态时,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机舱内必须进行增压。

民航客机的巡航高度一般在40000英尺左右,这个高度对应的温度为零下56度,且氧气稀薄,跳伞者很快就失去意识,遭遇生命危机。

高空高速不适合跳伞,那客机下降到低空低速也不行吗?

抛开硬性条件不谈,跳伞的软性条件也很多:“机上乘客年龄不同、身体状态不同、体质不同,且多数从来没有接受过训练,临场教学效果不一,对伞包的穿戴使用、跳伞时间的把控、着陆的需知等无法做到标准化。”

简而言之,跳伞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