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惊现“恐龙化石长城” 绵延18公里

发表:2020-02-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发现巨型恐龙化石群。
重庆发现巨型恐龙化石群。(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重庆云阳普安惊现巨型恐龙化石群,其规模和科研价值堪称世界级,引发全球关注。该化石群沿地层走向连绵至少18公里,被誉为“恐龙化石长城”。

这个恐龙化石群距今1.6亿年,横跨云阳县龙角、普安、新津、故陵四个乡镇。它被发现于2015年初,于隔年10月全面启动发掘。2017年6月重庆市政府宣布,经中国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该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当时的挖掘形成了长150公尺、厚2公尺、高8公尺的“恐龙化石墙”,墙体面积达1155平方公尺,含17个化石富集小区。它具有时代跨度大、范围广、分布密集、种类丰富等特点,是中国乃至世界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

2017年,重庆市规画和自然资源局举行《山城龙迹——走进重庆恐龙世界》新书发布和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新进展媒体座谈会。云阳普安恐龙现场技术负责人代辉博士说,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很广,为世界罕见。

代辉说:“这个化石层不是一层,而是分布了很多层,可以说明有一两千万年,大量的恐龙在这里生活、聚集、繁衍。”

他表示,在多方合作和保护下,现场形成的化石墙效果很好,化石墙表面的化石数量达4000余块,并已装架完成两具云阳的恐龙。一具为产自沙溪庙组(距今约1.64亿年)的峨眉龙,长约16公尺。一具为产自新田沟组(距今约1.74亿年)的基干新鸟臀类恐龙,长约1.7公尺。

云阳含恐龙化石地层,主要为中侏罗统沙溪庙组和新田沟组。沙溪庙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初步判断主要属于蜀龙动物群,但在恐龙种类和骨骼形态特征上与自贡大山铺有一定差异,具有新属种的材料,其研究可以对蜀龙动物群进行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新田沟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在时代上属于禄丰龙动物群(以早侏罗为主)和蜀龙动物群之间。目前已发掘可供研究的3个形态学标本,兽脚类和基干鸟臀类标本均为新属新种,蛇颈龙类标本为璧山上龙一新种,说明新田沟组中出现新类别材料的机率较高,可以为命名重庆云阳新的恐龙动物群提供有力证据。

中国的恐龙化石几乎遍及各省区。其中,重庆发现的恐龙化石在中国恐龙研究历史中,具有显著地位。自1957年首次在合川发现恐龙化石以来,目前全重庆已有将近2/3的区(县)相继发现恐龙化石。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重庆共发现恐龙化石点60余处,发掘出较完整的恐龙化石10具,其中不少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恐龙”,包括当时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之一的合川马门溪龙,目前亚洲最完整大型肉食性恐龙之一的上游永川龙。

早在数千年前,人类就已发现了恐龙化石。除了中国,全球各大洲也有所发现。美国西部的犹他州和科罗拉多一带,盛产侏罗纪晚期的恐龙化石,被称为“恐龙三角区”。著名的雷龙、梁龙、剑龙和跃龙都是在此发现的。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达省,则出现了大量白垩纪晚期的恐龙化石,包括霸王龙、鸭嘴龙、甲龙、角龙等化石。蒙古是白垩纪早期到晚期恐龙化石的重要产地。非洲东部坦桑尼亚的坦达古鲁,则盛产侏罗纪晚期的恐龙化石。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