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肾病?日常护肾最重要的一件事(组图)

发表:2020-02-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脏不好的人应尽量食用富含氨基酸的动物蛋白,如鸡肉、鱼、鸡蛋、瘦猪肉等。
肾脏不好的人应尽量食用富含氨基酸的动物蛋白,如鸡肉、鱼、鸡蛋、瘦猪肉等。

《黄帝内经》有言:“精者,生之本也。”肾脏是人精力的本源,人体衰老与寿命的长和短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肾气的强弱。自古以来众人都注重养肾,保护好肾就是守住健康财富的根本。

肾在人体中的主要任务是代谢体内废物,如果不注意,随着年龄增长,肾脏最容易出现炎症、结石、肿瘤等一系列健康问题。对于肾脏不好的人群而言,养肾是首要任务,那么应该怎样吃才能有利于肾脏健康?

1、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

日常摄入蛋白质必不可少,但是如果不加节制、盲目摄入蛋白质,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进一步恶化肾脏问题。肾脏不好的人应尽量食用富含氨基酸的动物蛋白,如鱼、鸡蛋、瘦猪肉、鸡肉等,这类优质低蛋白摄入的代谢作用可降低尿素氮产生,减少毒素。

研究指出,优质低蛋白饮食有独立的建清蛋白尿的作用,还能预防和减轻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并发症,如酸中毒、高钾血症、高磷血症、尿毒症等等。

2、低盐清淡饮食

肾脏不好的人要减少钠的摄入量,每天摄取的盐应少于6克。
肾脏不好的人要减少钠的摄入量,每天摄取的盐应少于6克。

肾脏不好的人要减少钠的摄入量,每天摄取的盐应少于6克,若有肾病综合症出现水肿时,每天盐的摄入量更应低于3克。此外,日常烹饪的调味品也应尽量原汁原味,例如味精、蠔油、酱制品、咸菜等要尽量避免。

若盐分摄入量一直超标,会导致尿钠排泄增多,体重增加,平均动脉血升高,尿白蛋白的排泄也会增加,从而加重肾脏的负担。

3、低脂饮食

高脂肪的食物不但不易消化,还会延长“肾脏的工作时间”,因此,平时应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动物油脂类)的食物,多吃富含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鱼油类)及富含可溶性纤维(如燕麦、米糠及豆类)等食物。

肾脏不好的人往往伴随糖尿病,如果对于血糖升高甚至是糖尿病的人来说,还应当减少糖的摄入,积极地控制血糖,否则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肾病,加重肾病的控制和治疗。

4、勿摄入富含钙的食物 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注意不要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和保健品,会加重病情,且要保证每天的饮水量在2500~3000毫升之间,利于排出足够的尿液。多喝水能稀释尿液中的结晶并将之排出,帮助预防和改善结石。

少喝含钙高的奶制品、含草酸钙的苹果汁、葡萄汁、咖啡、红茶和可乐等,对于富含草酸的食物也要限制食用,如花生、菠菜、甘蓝、杏仁、甜菜、欧芹等。

对伴有高尿酸尿症的草酸钙结石患者而言,不要吃动物的内脏,比如肝脏、肾脏、大肠等,或是家禽皮、沙丁鱼、凤尾鱼等一些富含嘌呤的食物。

胱氨酸结石患者要避免吃太多鱼、肉、豆类、小麦、蘑菇等富含蛋氨酸的食物,如此可以减少胱氨酸结石的发生风险。

日常护肾最重要的一件事

“是药三分毒”,保护肾脏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少吃药”。
“是药三分毒”,保护肾脏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少吃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是药三分毒”,保护肾脏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少吃药”,因为盲目滥用药物,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而受损的例子屡见不鲜,尤其有些人自行上网购买用药,或是无论大病、小病、发炎、上火都赶快吃消炎药,都对肾脏健康很不利。例如:消炎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常用药,均可能引起肾脏损伤,应当谨慎使用。

还要注意的是不论西药或中药,都可能引起肝肾功能异常,比如关木通、雷公藤等中草药也具有损害肾脏的毒性。因此,寻求中医治疗一定要找正规执业的中医师,并在医嘱下合理使用药物,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此外,慢性病患者更容易合并肾脏问题,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可能引起高血压肾病,所以要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要控制好血糖,否则会引起糖尿病肾病。

日常生活中要多增强自身免疫力,尽量避免感冒发烧等情况,有的人感冒后会出现高血压(眩晕迷糊)、水肿、泡沫尿等情况,最好找肾脏科医生详细检查。

经常出现腰酸腿软、身体困倦乏力、早起眼皮肿等症状,自觉肾脏功能不好的人,平时也要定期做身体检查,检查尿常规和血液检测(肌酐、尿素氮等)和BUN/C,及时了解肾脏的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