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0年连锁书局结业 中联办垄断书店加剧(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3-19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下香港市道低迷,连锁书店大众书局旗下16间书店自3月19日起全数结业。(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中共肺炎疫情下香港市道低迷,连锁书店大众书局旗下16间书店自3月19日起全数结业。(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3月19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香港市道低迷,有40年历史的连锁书店大众书局也难敌冲击,3月19日起全线16间分店结业,100多名员工顿时失业。大众书局结业后,香港大型连锁书店只余下中联办全资拥有的“三中商”和台资的诚品书店。

大众控股有限公司18日发新闻稿公布结业决定,指服务香港超过四十年的大众书局,受零售巿道持续低迷影响,16间书店全线结业,其他非零售业务如教育出版等则继续维持营运,会尽可能吸纳部分受影响员工。

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过去十年零售书业在香港一直面对市场结构性的挑战。在最近十二个月持续恶化,导致零售收入严重萎缩。但租金及其他成本仍然高昂,在严峻及不明朗的经营环境下,不得已忍痛结业”

逾100名员工顿时失业 叹前路茫茫

目前大众书局的网页及Facebook专页已经关闭及删除,有分店从昨日开始提早关门,员工在店内清货。立场新闻报导,集团管理层今日(19日)在城景国际酒店举行员工大会,商讨遣散安排。发言人透露受影响员工约100多人,会根据香港劳工法例遣散。有工作多年的员工表示,昨晚才得知公司全线倒闭消息,感到震惊、突然和失望,批评公司安排不妥当,内部沟通混乱;又忧虑市道低迷下,失业后前路茫茫。

大众书局由新加坡公司Popular Holdings Ltd持有,是新加坡华人周星衢于1924年创办,也是当地最大华文出版商,全盛时期拥有76间书店,于1990年代落户香港,另外在马来西亚、印尼及台湾都有分店。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众书局陷入财困已有先兆,早前就被指拖欠黄埔花园分店铺租和管理费逾47万元。铺位业主3月10日入禀高等法院向大众书局追讨欠款,以及要求交还铺位。

中联办掌控大部份书店 议员忧垄断加剧

香港出版业近年已陷入萧条,大众书局难敌疫情结业后,香港的大型连锁书店只余下中联办全资拥有的“三中商”——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以及台资的诚品书店。

港台节目《铿锵集》2018年调查发现,中联办透过内地公司持有“联合出版集团”,借此控制香港超过一半书店,包括“三中商”和天地图书共53间分店,并持有近30间出版社,占据80%市场。随着拥有十多家店的大众书店结业,中联办垄断书店的局面更为严重。

油尖旺区议员李傲然对苹果日报指,大众书店结业后,四名区议员共收到约10宗求助。他说,目前连大集团都无法继续营运,是对市场的警号,又认为目前市况是港府不封关和无力处理政治问题所致,政府应负上最大责任。李傲然也说,大众书局倒闭后,中联办控制的“三中商”垄断加剧,对此感到十分忧虑。他认为香港文化事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若其它独立书店都无法挨过零售寒冬,对香港的负面影响将不能逆转。

港府统计处日前公布,香港最新失业率达到3.7%,创9年新高,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都见上升,当中以建造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升幅最显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