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除了戴口罩 这些“重点”一定要牢记(组图)

发表:2020-03-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避免病毒入侵的重点,要选对口罩,并正确配戴、换洗、处置用过的口罩。
避免病毒入侵的重点,要选对口罩,并正确配戴、换洗、处置用过的口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罩虽然能降低打喷嚏咳嗽所产生的飞沫感染,但英国2016年曾经有调查显示,人们每小时平均会碰触脸部23次,因此避免病毒入侵的重点除了选对口罩之外,还要关注如何正确配戴、换洗,以及正确处置用过的口罩。

包括,戴口罩之前最好先洗手,口罩要把口鼻和下巴完全罩住,并且金属片压下与鼻梁紧贴。戴上口罩之后,也不要再摸口罩表面后又用手摸鼻子嘴巴、或是揉眼睛。脱下口罩时尽量不要接触到口罩表面,而是拎着口罩耳挂处拿去丢弃;如果有咳嗽、流鼻涕症状,要把脱下来的口罩放进夹链袋里封好,再丢到有盖的垃圾桶里,尤其到医院看诊或探病时更要这么做。丢了口罩之后立刻洗手。

口罩种类多,发表在美国权威期刊的研究发现,医疗用口罩和N95口罩的防疫效果相差不多。

至于一般活性碳口罩,具有多孔隙的结构,主要功能是去除有机蒸气、吸附臭味,例如加油时挥发出来的甲苯蒸气,或是油漆后所产生的异味,但不具有阻隔细菌穿透的功能。而且,活性碳口罩的品质差异很大,有些口罩只有薄薄一层,防病毒入侵的效果更差。

注意事项

1、要盖住鼻孔

戴口罩要把鼻孔盖住,因为流感是借由飞沫传染,有可能由鼻孔吸入。

2、一般材质的口罩就够用

一般口罩对于预防病毒进出的效果有限。虽然口罩无法完全阻挡病毒,但多少还是能阻挡飞沫,减少传染风险。台湾黄立民医师表示,要对付流感病毒不必要用N95等级的口罩,一般口罩即可挡住含流感病毒的飞沫。

3、人多的地方记得戴口罩

WHO曾在SARS流行期间提醒逛街其实无须戴口罩。因为通风的环境对于预防飞沫传染很重要,不过,若进入人潮拥挤或空气不对流的场所,为了减少感染,流感季节时建议还是戴上口罩。

最重要的是,不管戴的是一般口罩、外科医用口罩或是N95口罩,一定要确定口罩和脸庞有良好密贴才行。简单的试验方法是:戴上口罩后,用力呼气,空气不可以从口罩边缘泄漏出去。

正确做法

戴口罩之前最好先洗手。
戴口罩之前最好先洗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戴口罩之前最好先洗手。

2、口罩要把口鼻和下巴完全罩住,并且金属片压下与鼻梁紧贴。

3、戴上口罩之后,也不要再摸口罩表面后又用手摸鼻子嘴巴、或是揉眼睛。

4、脱下口罩时尽量不要接触到口罩表面,而是拎着口罩耳挂处拿去丢弃。

5、如果有咳嗽、流鼻涕症状,要把脱下来的口罩放进夹链袋里封好,再丢到有盖的垃圾桶里,尤其到医院看诊或探病时更要这么做。

6、丢了口罩之后立刻洗手。

7、手部清洁,用温水和肥皂洗。

正确使用口罩可以降低从手到口的感染机会,不过除此之外,预防感染更重要的是手部清洁,应该用温水和肥皂洗20秒以上,大约是唱完一首生日快乐歌的长度,并且一定要避免用手揉眼睛和抠鼻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