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也势利眼?原来鬼怕这样的人(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0-03-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害怕善良正直的人,遇到他们时都会尊敬地让路。
鬼害怕善良正直的人,遇到他们时都会尊敬地让路。(图片来源:看中国)

世间有不少势利眼的人,他们奉承有权势的人,厌弃身分卑微的人。而在阴间,也势利眼,他们会欺负某些人,但却惧怕另一些人。

心中存良善 小鬼不敢侵

曾看过一篇陈克立的文章,题为“人类身光的奥秘”。据文中所述,陈父的同事黄先生能看到人身上发出的辉光,并可以根据辉光的颜色、亮度及大小,判断一个人的人品以及运势好坏。

据陈克立说,有一天他的父亲同黄先生一起赴宴。回程的时候,他们穿过一条冷清的街道。本来两人都默默地走着,没想到黄先生忽然大笑起来。陈父看看四周,很静,并没有可笑之事,于是问他发笑的原因。

经黄先生一说,陈父方知原来鬼也有势利眼的,只是跟人的势利眼不同。人们害怕权势大的人,欺侮老实善良的人;鬼却相反,害怕心地善良、正直的人。一旦看见他们,就赶紧尊敬地让路,或者小心地站在远处,等他们走过去之后,才敢再出来活动。若是遇到奸诈的小人,或常欺压善良的坏人,小鬼就会戏弄他,连同众鬼嘲笑他,在那人的背上画乌龟,或弄根草绳给他当辫子。

黄先生之所以大笑起来,就是因为刚才走路时,他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小鬼看见不远处走过来一位正直规矩的人,就赶紧让路,靠在墙边等他过去。不巧的是,这时那人的鞋带忽然松开了,他就把脚蹬在墙上系鞋带,岂料一抬脚正好蹬在小鬼身上。那个小鬼顿时吓得手脚乱舞,想跑又跑不掉。黄先生觉得那小鬼实在可笑,不由得笑了出来。

为官有正气 冲却众鬼魂

清朝时有位王中丞,辞官守丧期间居住在杭州羊市公馆。有一天,厨房的一个婢女忽然昏倒了,过了很久才醒过来。

不料,她竟瞪着眼睛用旗人的语言说话,说她是镶红旗某都统家的蓝姑娘,又饿又渴,让人赶紧去告诉老爷,准备酒食供养她。

王中丞听说这件怪事,亲自过来问她:“既然你是旗人,干嘛跑到我汉人家来闹事?”

附在这婢女身上的女鬼说出了缘由,原来她与几个姐妹趁着清明节出来,不料碰到布政使国老爷经过。因仪仗队盛大,其随从鸣锣开道,那气势一下把众鬼都冲散了。这女鬼一时走避不及,只好躲进王中丞家。

王中丞听罢,略带责备地说道:“你回避国大人却不回避我,难道你就不知道他原来是我的属官吗?既然是他的气势冲到你,你怎么不去他家里作祟?”

女鬼说:“因为我怕他呀!”王中丞无奈地说:“这样看来,你们这些鬼也真势利,只怕现任官,不怕去任官!”

女鬼振振有词地说:“不是。如果去职的是个好官,我也怕他。”言外之意,王中丞做官还不够清廉,所以招鬼上门。

王中丞听了很不高兴,但也无可奈何,只好吩咐家仆烧些纸钱,供饭祭祀以飨鬼魂,被鬼附身的婢女马上恢复了正常。此后不到一年,王中丞就出事了。

大臣正直 厉鬼回避

明朝万历时期,御史大夫沈思孝为人耿直刚正,曾与平江人艾穆一起上书,反对张居正夺情留官。他激言相论,忤逆圣旨,被处以廷杖。受杖刑后,沈思孝没死,被贬谪到岭南,戌守神电卫(明代广东防御海盗、倭寇侵扰的海防要塞之一)。

当时神电卫城刚经过一场战乱,城内一片残破景象。沈思孝前往邻邑阳江寄居。

在阳江,有座前光禄少卿刘子淮的宅院,曾经屯聚许多蛮兵,后来蛮兵感染疫疾,死了数百人。据说此地厉气很重,民间传说那些死去的蛮兵都化成了厉鬼吓人,甚至大白天也会出现,所以刘宅的积秽一直难以清理。

一天,刘子淮的大嫂忽然梦到群鬼说:“快点离开,朝中正直的大臣到了。”因此刘家大力清扫宅院除秽,等待正直的大臣到来。

果然,当天沈思孝就到了,并且住在那里。有邻里唾骂刘子淮,说:“你怎么能把闹鬼的宅子给客人住呢?”刘子淮就向他们说起大嫂做的梦,众人听了都感到很惊讶。

自从沈思孝住进刘家宅院后,厉鬼再也没敢出来作祟。当地的人都很感谢沈思孝,因为他寓居在此,周围的百姓得以过上宁静的生活。

(事据《子不语》、《耳新》)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