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罩抢购到粮食囤积:中国舆情和媒体导向(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20-03-3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口罩抢购到粮食囤积:中国舆情和媒体导向
2020年2月8日,新加坡提高对中共病毒警报水平后,人们将超市的物品抢购一空。(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1日讯】近日多国纷纷禁止粮食出口,受这类新闻影响,人们对大疫后食品和粮食安全的关注日渐提高,但是,认知并不平衡。

微信舆情与媒体导向

“粮荒来了,中国又一个关口来了!”中国大陆微信群里最近不断有人发出这类声音,暗示大家储备一些吃的。帖子没有被当局删除,有人还搬出据说毛泽东的话“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几天前,一些国家禁止出口粮食。越南宣布自3月24日起将禁止出口大米;吉尔吉斯斯坦禁止6个月内出口11种商品,主要是粮食与食品;哈萨克斯坦禁止小麦、胡萝卜等农产品的出口。

中国媒体做出反应。环球外汇网3月26日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高级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各国民众和政府恐慌性囤积食品,食品通胀可能即将来临,一场全球性粮食危机可能一触即发。

新浪财经3月27日社论称,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粮食问题又浮出水面,一些国家开始收紧粮食出口,一些国家抬高出口价格。再加上非洲与南亚地区面临蝗灾风险,粮食正在成为国际战略物资。中国去年粮食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率一直保持95%以上。但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其中近80%是大豆,高度依赖美国、巴西以及阿根廷等国,暴露了过于依赖进口的风险。

就在几天前,北美最近发生华裔民众抢购囤积食品等物资时,有中国媒体援引网友的话说,抢口罩还可理解,抢粮是欺负人家Costco(开市客)仓储超市可以无限期免费退货吧?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尤其是北美粮仓,那里不存在粮荒,只有粮食价格问题。

粮食市场对中国的影响

不过,变化的国际粮食市场最新动态对中国是否有影响?哈尔滨市居民张达宁对美国之音说:“目前情况没有啥问题,没有什么短缺,粮油价格目前不算太高,就是蔬菜价格有点高。短缺目前没有,(市场供应)很正常,不过,我有这个忧虑,因为疫情肯定影响粮食生产、粮食产量问题。”

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我个人没有观察到抢货囤货这种现象,超市里的各种商品还是充足的。但是微信群里有一些人强调会有危机出现,就是各种基本生活品的短缺。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出现,建议存一些东西。生活必需品包括一些粮食、一些罐头食品,以及日常要用的吧,比如,饮用水啊等等,有这种建议。我知道有一些人听从了这个建议,储存了一些。”

李大同表示,他个人不囤积任何东西。他说:“不认为有这种危险,超市里特别是米面,全是小山一样堆着,没见谁抢购这些东西。”

粮荒恐惧导致屯粮

对于粮荒的恐惧,前广州居民廖剑豪对美国之音说:“我移民去了香港,家里存了一年的粮食,国内囤粮食的不多,因为他们没有这个信息。跟他们讲,他们都以为我们疯了,以为我们傻,所以他们都没有存粮。现在越南禁止向大陆粮食出口,大陆知道的人也不多,所以他们没有这个防范意识,没有,完全没有。香港就有,很多家庭都存了粮食,大陆存粮的不多,可能跟他们受的教育有点关系。”

廖剑豪说,他储备的中长期物资是压缩包装类粮食,现吃则现买。他说:“香港的粮食采购很厉害,‘百家超市’已经限购了,每次每人限购两盒鸡蛋,两袋大米。”

专家指理性判断不足

显然,对可能出现的粮食供应紧张的预测,民众的认知不同,部分原因在于理性判断依据不足,或者还有官方宣传的因素,即所谓的教育。

李大同说:“普通民众无法判断这个形势,你不掌握任何数据信息,你怎么能够判定全球粮食短缺的信息,这是不可能的。最近看到的消息是不少国家严禁粮食出口,越南、印度等这些国家,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对老百姓来说总是信息短缺,无法判定。“

李大同认为,目前“每个人都是根据生活经验处理这种事情。一般很难判定未来两三年内,是否会发生全球粮食短缺的情况”。就他个人感觉而言,这种情况不大会发生。

不过,环球外汇网的担心是,一些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导致食品危机,结果是否将进一步破坏供应链和贸易流动?报导援引伦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蒂姆.本顿的话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这种情况在发生,我们所能预见的是,各国的(粮食)封锁将进一步恶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