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是世上第一等好事(组图)

发表:2020-04-09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 苏东坡 杨绛
读书,是获取知识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诗书传家,不止十代;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世间有益于身心的活动挺多,若论益处,都比不过读书。读书,是世上第一等好事。

【01】读书使人明智

读书之益处,首先在于增长见识。

人生一世,总不能做井底之蛙。对广阔世界的认识,正是从书本中来。并非人人有机会行万里路,那么至少还可以读万卷书。

读书,是获取知识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

杨绛曾在《读书苦乐》中写道:“读书就好比到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里去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入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就高明,和他对质。”

如此便捷,远胜过世间最高明的老师。

【02】读书使人忘忧

宋太宗每天读史书两卷,倘若某天政务繁忙,次日就要加倍补足。他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苏东坡被贬到海南儋州,自言:“此间居无室、食无肉、病无药、食芋饮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坚持与儿子一起抄书、读书。

南宋诗人尤袤曾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读书是一种消遣、一种享受。读书,足以使人忘掉世间一切辛苦。

读书,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人的心志。
读书,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人的心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读书改变气质

粮食能够强壮人的肢体,书籍可以健全人的精神。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可以改变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哲学使人深刻。读书,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人的心志。

黄庭坚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人要是不读书,时间长了就会变俗。坚持多读书、多思考、多写字,则俗气日消、雅趣日长。

苏东坡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就是读书改变气质的最好诠释。

【04】读书可以兴家

读书,不仅是个人进步的阶梯,更是家族走向兴旺的起点。

清代嘉庆年间,礼部尚书姚文田的书房里题写着一副对联: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

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诗书传家,不止十代;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非常公平的路,不计较天赋和出身,只看重努力和付出。

曾国藩天资不高,出身耕读之家,家中世代务农。从一个乡下笨小子,一跃成为进士、翰林,他正是通过读书,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成为一品大员后,曾国藩在家训中说: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读书之种子也。”

远在京中做官,曾国藩总不忘写信回家,督促几位弟弟和子侄们读书。

正因为如此,曾家百余年间人才辈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