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大“减寿”心理状态 第一条很多人有(组图)

发表:2020-04-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退休后,应该多与人接触,避免自我孤立。
老年人退休后,应该多与人接触,避免自我孤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想长寿,那么日常生活中有一些行为一定要避免,以下盘点10大“减寿”的心理状态,老年人要特别注意,第一条非常普遍。虽然站在同一条生命起跑线上,有的人笑着挺到最后,有的人中途就被拦下,而开出罚单的其实是我们自己。不良的心理状态、对待健康的漠视态度缩短了生命进程。

老年人退休后不良的心理状态

1、冷落心理

有的老年人退休后,觉得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权力,说话不管用了,生活中没有了迎来送往的热闹,觉得不能再在职权的舞台上有所表现,心里便会产生萧条冷落之感。这种失落的心理缠缠绕绕,挥之不去,如同被人抛弃后那种难受。

2、自卑心理

有的老年人由于退休后经济收入减少,社会地位下降,感到不再受人尊敬和重视,从而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可表现为沉默寡言、性格孤僻、胆小怕事、不爱交际,独处的时候常常会长吁短叹。面对时代和生活,往往感到自己已经落伍了。缺乏生活热情,更无创造力和事业心可言;生活简单随便,常有等死念头。

3、怀旧心理

老年人有许多心理,留恋过去,沉缅于对往事的回忆中,显得多愁善感。有过多坎坷经历的老年人,其思绪会集中于过去艰辛的生活,睹物思人,愁绪满肠,忧心忡忡。

4、孤独心理

这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理异常,其主要表现是自我评价过低、生存意识消极、经常对他人不满及抱怨。长此以往,有此情况的老人就会加强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强化自我内心的封闭,逐渐地疏远社会,最终会形成孤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并将默默地承受孤独带来的痛苦。

5、偏执心理

总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敬重、关心和照顾,却不考虑他人及社会的实际条件和能力。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想以自己为中心,按自己的意愿行事。生活中越来越容易感情用事,言行中理智成分越来越少,容易曲解他人的好意。听不进别人的意见,遇事不冷静,一触即发。中医学认为“怒伤肝”。

人在发怒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加重。这样一来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极为不利,很容易诱发高血压危像、脑卒中、心肌梗死或是猝死。

6、忧思心理

有些老年人对某一件事情、某一个问题,总是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朝思暮想。干活时候想,休息时候想,吃饭时候想,睡觉时候也想,一刻也放不下。

中医讲:“思则气结,思伤脾。”由于过度思虑,人就会沉浸在冥思苦想之中,日久人将会变得茶不思、饭不想,白天精神萎靡不振,夜晚不能安然入睡。这样会造成消化不良、营养不良,人也会日益憔悴。

7、悲伤心理

碰上不幸的事情或发生意外,对老年人精神打击是很大的。
碰上不幸的事情或发生意外,对老年人精神打击是很大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难免碰上不幸的事情或发生意外,如老年丧偶、丧子,或是自己患了不治之症,或者亲人遭遇不幸,或是个人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等。这些都容易让人悲伤、难过,对老年人精神打击是很大的,对老年人的情感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8、疑心病心理

有些老人因身体有病而多疑,常表现为无病也疑,有病更疑。即使自己有一些轻伤小恙也自以为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谈病色变,问病不止,求医换药不断。

这种疑病可令其对衰退的功能极度敏感,对一般人感觉不到的体内变化或体验不到的痛苦也都会有所感觉,如对心脏的跳动、胃肠的蠕动等方面的变化也能感觉到,这些过度的敏感更容易加重其疑心病。

9、怕死心理

一些老年人害怕衰老的原因是恐惧死亡。惧怕谈论死亡,不敢探视有病之人,怕经过墓地和听到哀乐,甚至看到一只死亡的动物也备受刺激,不敢正视。

10、抑郁心理

人到老年,生活变化很大,首先是无所事事闲得慌,其次是缺乏情趣闷得慌。看着别人忙里忙外,自己又帮不上忙,心里就会烦躁。有些老年人心理比较脆弱,面对衰老的客观事实既惧怕又无奈,这种心态如果不及时调整,极易导致抑郁。

这种抑郁比较顽固,很容易使人丧失生活的兴趣,令人感到疲惫。因而这种人很容易情绪激动,动不动就发火,常常自卑自责、自怨自叹,严重者可有自杀的倾向和行为。

老年人退休后,应该多与人接触,缩短与他人的距离,避免自我孤立;尤其应多与年轻人交往,用年轻人的朝气驱走自己的暮气;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以充实自己的生活;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练,增强自己的体质;学会养生方法,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善待自己和他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