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批斗议员 林郑唱和“铁证如山” 郭荣铿:交出证据

发表:2020-04-15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左)14日跟随两办口径批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右)阻挠议会运作。郭指自己紧跟议事规则办事,促指控者交出证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特首林郑月娥(左)14日跟随两办口径批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右)阻挠议会运作。郭指自己紧跟议事规则办事,促指控者交出证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港澳办中联办4月13日发稿狠批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阻挠议会运作,被批评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践踏“一国两制”。惟特首林郑月娥14日护航称中央关心香港“理所当然”,更批评郭荣铿导致议会停摆“铁证如山”。郭荣铿则指自己按规则办事,指控他的人应“拿出证据来”。香港大律师公会等法律界,就质疑两办公开评论立法会事务或违反《基本法》。

夏宝龙及骆惠宁“空降”领导港澳办和中联办后,首次联手“出击”,先后出稿炮轰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和部份民主派议员拖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正副主席,质疑他没有尽忠职守,违反就职时的誓言,或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港澳办中联办联手发炮 林郑再挑衅

“两办”罕有联手批评立法会事务,引起强烈回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4日举行记者会,主题是谈防疫,却特别准备讲稿,花大篇幅回应两办针对郭荣铿的言论。林郑否认港澳办和中联办的声明是向港府施压和干预香港自治范围内事务,又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但不等于中央放弃权力;中央“关心、担心香港事务是理所当然,何来干预?”

林郑又直斥郭荣铿主持内委会时阻挠正副主席选举,导致立法会未能正常运作,多条法案受到影响,后果严重,“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她又称,明知这番言论会被视作挑衅,本身不想讲,但必须对“歪理”作出反驳及澄清。

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较早时见记者称,两办“关注”香港情况可以理解,拒绝回应郭荣铿是否涉渎职,仅称立法会有机制处理。

郭荣铿强调尽忠职守 促指控者拿出证据

事件主角郭荣铿14日傍晚手持一本立法会《议事规则》见记者回应批评。他强调,自己一直按照议事规则和内务守则主持会议,一向尽忠职守。对于北京和建制派指他违反誓言、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郭荣铿指对方说不出他究竟违反了《议事规则》、宣誓誓言的哪一部分。“现在是否做了令北京不高兴的事,就会变成违反誓言?如果是,这个立法会会变成怎样?大家可想而知。”

郭荣铿又强调,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是严重的刑事罪行,指控他的人应“拿出证据来”,而不是沦为上纲上线的谩骂和指责。他认为,由代表中央的两个办公室作出相关指控,“令人感到一国两制败坏得好厉害”,因两办正行使其公权力干预香港事务,是不尊重《基本法》的表现。

他又表示,内会职能与政府抗疫工作无关,不会妨碍民生;而目前内会议程仍有9场辩论需要进行,他不会阻挠辩论,因议员有权在会议中表达他们选民的意见。

大律师公会:两办或违基本法

对于林郑月娥称中央关心立法会事务是“理所当然”,香港法律界却有不同意见。香港大律师公会14日发声明,呼吁港澳办及中联办对立法会事务的评论应“保持克制”。

该声明指,根据《基本法》第22条,“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公会认为,两办及任何中央部门于香港作出公开评论及声明,均为行使其公权的行为。当言论涉及特区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容易令公众视此等评论为违反《基本法》第22条所保障的“一国两制”原则。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也指出,普通法制度的“三权分立”原则下,法院不能随便干预立法机构内部事务,而港澳办的言论也有机会违反《基本法》22条订明中央机构不得干预特区的情况。

张达明又质疑,两办的批评凸显中央用大陆思维理解香港事务,不理解一国之下两制的差异,情况令人担心。他指出,“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属普通法的罪行,终审法院有案例清楚诠释其定罪门槛,要证明公职人员在没有合理辩解下、故意做出不合法行为相当困难,更难以套用到立法会内部事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