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悔之 伯玉知非(图)

发表:2020-04-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是儒家文化的思想之一。
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是儒家文化的思想之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蘧伯玉(名瑗,蘧为氏,姬为姓,伯玉为字),春秋卫国人,和孔子同一时代的人物。《淮南子》说蘧伯玉五十岁知自己过去四十九年非。

蘧伯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就从春秋时代的一个晚上说起。那天夜里,卫灵公和夫人还在谈天未眠。四下寂静中,他们听到一阵车声辚辚,从远趋近,一辆车子正朝向王宫这边驶来,到了宫门外了望的楼台前,车声停了一会儿才又响起,这时车已经进了宫阙了。

卫灵公问夫人:“知道是谁吗?”

夫人答说:“此人一定是蘧伯玉。”

卫灵公说:“何以知道?”

夫人说:“臣妾听闻蘧伯玉遵礼合节,过公门则下车、见君主之马则抚式(车上之横木),表示崇敬之意。据臣妾的认识,世上的忠臣与孝子们,不会特地在人前装模作样标榜礼仪,也不会在人看不见的暗处违反道德准则。蘧伯玉是卫国的贤大夫呀!仁而有智,事事诚敬,这样的人即使在昏暗不明的地方也不会废礼的,所以我知道是他。”

卫灵公派人去看个究竟,果然是蘧伯玉。

蘧伯玉这样的仁德君子能以德化邦,《淮南子》说他“以其仁宁卫,而天下莫能危”(《泰族训》)。

晋国的公卿赵简子一度想要攻打卫国,但有人提醒他说卫国有蘧伯玉为政,于是赵简子就放弃了。

《淮南子.原道训》有蘧伯玉“四十九年非”的名说,说他日日月月都谨慎内省己身的过失,善于忏悔迁善,今年悟到去年作的是错的,每年忏悔改过,“岁岁悔之,以至于死,故有四十九年非”。“伯玉知非”比喻知道以前不对。

《论语.宪问》中有一段相应的记载。蘧伯玉曾派使者去拜访孔子,孔子请使者坐下,问他说:“蘧先生最近在做些什么呢?”

使者答:“他想减少错误,但还没做到。”

使者离开以后,孔子间接赞赏蘧伯玉力求寡过的努力。

可见蘧伯玉时时以内省为念,内省而知“非”,从而改过迁善。他的仁德是透过后天日积月累的修行而来的。宋代苏轼也向蘧伯玉的内省改非看齐:蘧瑗知非我所师(《次韵曹九章见赠》)。

后代以“蘧瑗知非”比喻人不断反省,改过迁善,重新做起的意思,“四十九年非”也成了有名的文化典故。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